公布檢察官是誰能怎樣?公布法官是誰又能怎樣?受害者的起訴書與判決書,早就有這些資料。就算公布蔣介石從中扮演的角色,這同樣不是受害者及其家屬最關切的!我們知道白色恐怖有太多的冤案、假案、錯案,而這些冤、假、錯案通常是在「特務與線民」羅織下造成的,等檢察官和法官接手時,大勢幾乎已經底定了。

蔡英文總統今年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宣布,促轉會優先調用檔案中,已經移轉部分,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檔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開放給社會大眾運用,此外,國安局必須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

國安局隨即指出,該局於2019年7月24日政治檔案條例公布施行後,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徵集選定政治檔案,計176案634卷,約14萬頁,針對已解密檔案,秉持總統「最大開放、最小限制」指示開放應用;其中有關「林義雄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等檔卷,已於去年底全數解密移轉檔案局作為國家檔案存管,以供有權調用機關應用。

國安局並表示,現除涉及情報來源或管道、情報人員身份及國際情報合作之機密檔案約500餘頁,佔全部檔案頁數比率0.0038,刻正依法辦理拆卷分離暨放置提示說明作業後轉移,其餘無涉密檔案悉數於本年3月底前移轉檔案局。

重點在這!重點在這!重點在這!公布檢察官是誰能怎樣?公布法官是誰又能怎樣?受害者的起訴書與判決書,早就有這些資料。就算公布蔣介石從中扮演的角色,這同樣不是受害者及其家屬最關切的!我們知道白色恐怖有太多的冤案、假案、錯案,而這些冤、假、錯案通常是在「特務線民」羅織下造成的,等檢察官和法官接手時,大勢幾乎已經底定了。

國安局極力想要隱匿的「情報來源或管道」、「情報人員身份」,正是「特務與線民」的身分!

令人傻眼的還有促轉會的回覆:「至於此批檔案中,國安局尚有部分未解密檔案,如同促轉會於調查報告中說明:經本會檢視後,與案件核心資訊無關,惟仍希望權責機關能再次檢討解密。對此,促轉會樂見國安局將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檢討。」

什麼叫做「與案件核心資訊無關」?促轉委員們是神嗎?馬上就能洞悉藏在細節中的魔鬼?

果然促轉會公布的「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立刻讓人看得昏倒,國安局與調查局在移交給檔案局的解密文件中,部分重要檔案竟對當年包括線民在內的檢舉人(原報者)與轉報者姓名等相關資料遮蔽。

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第11條明定:「政治檔案中所載公務員、證人、檢舉人及消息來源之姓名、化名、代號及職稱,應提供閱覽、抄錄或複製。」很遺憾,促轉會沒有堅持到底。

經過三個月的等待,5月4日促轉會公布了「陳文成案調查報告」。根據促轉會的報告,陳文成在美期間,情治單位便持續以電話監聽、信件攔查等方式監控其在美動態及其親友間的聯繫狀況,其中以陳文成與施明德之通話,最為關鍵,檔案中顯示:臺灣時間1979年9月30日(美國時間應為9月29日),陳文成自美國打了一通電話給《美麗島》雜誌社總經理施明德,聯繫捐款給雜誌社事宜,因當時施明德的電話已被警總監聽,情治機關遂以這通電話為起點,逐步將在美的陳文成納入監控範圍,亦因該通電話,陳文成被警總認定為「叛國份子」。

國安局檔案亦顯示,警總對於陳文成在美動態之掌握,部分可能來自當地線報,加上當時國安局已獲得「臺獨組織于近期派員潛返國內從事『島內工作』」等情報,在此情況下,待陳文成一家返臺後,情治單位更進一步以限制出境、布建線民、電話監聽等手段,配合跨機關的協力,對其施以更嚴密的監控措施,掌握其言行動態。

在陳文成因已屆預定返美日期卻未獲出境許可而壓力日增,急切往返境管局打聽出境證辦理進度的情況下,警總做出「陳文成急於出境,無法培養偵查而至拖延」的判斷,決定收網,並以陳文成參與「台獨叛亂活動」為由,於1981年6月30日假藉境管局人員名義進行約談,因該次約談成果不如預期、且認定陳文成所述「無法澄清其可疑」,隨即於7月2日進行第二次約談。

第二次約談係利用陳文成急於出境的壓力,以准許出境作為條件,爭取陳文成合作,坦白交代其在美國活動情形及人際關係網絡,以深入查明反對運動之內部結構。基於前述目的,警總欺騙陳文成,使其於7月2日清晨在家等候境管單位電話,俾利警總上門「突襲」,在其無預期的情況下將他帶走。

7月2日約談雖有錄音,但並非全程錄音,現有之錄音譯文也不完整,故無法根據譯文內容認定陳文成當日於警總之人身安全及自由意志無虞,也不足據以判斷當晚陳文成是否有離開警總且不再受到監控;且錄音譯文內容顯示:直至譯文將近結束,陳文成的交代仍不能令訊問人員滿意,訊問人員不僅明確表示,能否出境要看陳文成的交代是否能讓警總滿意而定,更要求陳文成承諾返美後不再參與臺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