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時代大名豐臣秀吉最後1座城堡出土了!京都市埋藏文化財研究所公布,在京都市內仙洞御所發現該城的圍牆和護城河遺跡,考古人員從去年11月起挖掘調查,如今大致規模漸漸浮現,占地32萬平方公尺(約10萬坪),外電形容是日本在本世紀最大的發現。

豐臣秀吉是日本「戰國三傑」之一,曾實現日本自15世紀中葉後首次的形式上的統一,還一度有稱霸世界的野心。他生前興建的最後1座城堡因記載史料相當稀少,被日本學者稱為「夢幻之城」(幻の「京都新城」)。

這次挖掘出的範圍約125平方公尺,還發現了安土桃山時代的「野面積」建築技術砌的高牆──高1.6公尺、長8公尺的石牆,都以未經加工的石頭堆砌而成。同時出土的還有寬3公尺、深2.4公尺的護城河遺跡,裡面有石牆的落石,與大量金箔瓦片碎片,以及刻有豐臣秀吉的桐紋家紋及皇室菊紋紋飾。

據日本史料記載,幻の「京都新城」完工於1597年,而豐臣秀吉1598年去世,因此該城被視為他生前所建的最後城堡。京都市埋藏文化財研究所的資料顯示,該城建於京都御苑平安京左京一条四坊十町,位在京都大宮皇宮與京都淺戶皇宮舊址旁,秀吉去世後,在1600年關原之戰被用作高台院的豪宅。

影片出處:YouTube/時事通信映像セ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