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美國確診總數已逼近135萬例,總統川普今(12)日在白宮玫瑰園的記者會時,除了與一名記者進行「緊張的交流」外,也在一處大型標誌前說話,這項標誌寫道「美國在病毒檢測領先全世界」。對此,美國VOX新聞網認為 :「這種說法非常具有誤導性,其他國家在新冠病毒檢測方面做得更好」。

VOX新聞網在報導標題直言,「這是錯的!」美國在檢測總數上確實居世界首位,但在人數比例方面,美國卻落後於幾個國家。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統計,截至9日止,美國每1千人約有26人接受檢測,丹麥則為53人、義大利為42人、紐西蘭為39人、加拿大為28人。

「總體而言,美國在檢測方面仍存在不足。」報導稱,美國目前仍沒有達到廣泛接受的檢測標準,專家、學者們認為,美國需要做更多檢測 :「有人呼籲美國每天進行多達50萬次檢測,甚至還有人呼籲進行數千萬次檢測。」

但報導也認為,仍有部分跡象顯示檢測情況有所好轉。最近幾週,不僅美國境內每日新增檢測數有所增加,且各州還發現另一個改善的重要指標:陽性結果的佔比 。報導指出 :「檢測數固定的情況下,如果陽性率很高,說明很可能沒有足夠多的人接受檢測,這表明只有感染機率高的人接受檢測。」

即便如此,專家仍警告說,雖然這現象令人雀躍,但足夠的數量檢測和新病例持續減少的指標也同等重要。報導最終指出 :「考慮到所有因素,美國仍在病毒檢測方面,持續追趕其它國家」。

美國VOX新聞網認為,「這種說法非常具有誤導性,其他國家在新冠病毒檢測方面做得更好」。   圖:翻攝自VOX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