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富馬赫盧夫(Rami Makhlouf)上週在社群媒體抗議該國特勤人員闖入他的公司、逮捕其員工。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分析,乍看之下這是馬赫盧夫與其表兄弟、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Hafez al-Assad)之間的家族內部爭權,但更重要的是兩人背後的伊朗俄羅斯因素。

2011年敘利亞受茉莉花革命波及,爆發內戰。一開始屈居劣勢的政府軍,之所以能轉危為安,主要靠俄羅斯與伊朗力挺。但這兩股外力並不完全融洽。

馬赫盧夫不僅是阿薩德的親戚,而且是阿薩德政權籌錢的關鍵人物。他握有敘利亞60%的經濟控制權。其所成立的Al Bustan以慈善機構獲得國際援助組織甚至聯合國機構的贈款,卻招募了精英老虎部隊私人民兵,犯下種種戰爭罪行。

馬赫盧夫背後的伊朗,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積極活動,扶持了數十個甚至是上百個民兵組織,割據敘利亞不同地區。這些組織的戰士人數是敘國陸軍人數的兩倍以上。

俄羅斯打算排除伊朗 單獨控制敘利亞

2015年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國土報》的分析指出,當時的俄國戰略秉持一個明確而簡單的原則:維持阿薩德政權,消滅叛軍並擴大政權的統治,最終建立一個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或至少在俄羅斯的影響下的國家。

俄羅斯開始整併民兵,並將其納入阿薩德的軍隊。其中一招是將馬赫盧夫贊助的老虎部隊改組,納入由俄羅斯教官控制的特種部隊的第25師,藉此拔除馬赫盧夫對這支武力的控制權。

俄羅斯迫使阿薩德更換高級官員,並採用俄羅斯國防部和俄羅斯的軍事發展策略。最終目標是打造一支強大、名義上隸屬於阿薩德,但受到俄羅斯指導的部隊。

俄羅斯要讓伊朗從敘利亞的舞台撤離。為此,俄國允許以色列進入敘利亞空域襲擊伊朗基地。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內特(Naftali Bennett)表示,以國不僅將致力於遏制伊朗在敘利亞的擴張勢力,更進一步打算逼伊朗完全撤出敘利亞。對此,莫斯科也保持沉默。

俄羅斯動手對付伊朗的盟友馬赫盧夫

《國土報》指出,為了加強對阿薩德的施壓,俄羅斯開始要求他出錢支付部分費用。從政的阿薩德自己沒錢,俄羅斯便「建議」阿薩德讓馬赫盧夫來出30億美元。馬赫盧夫拒絕,說自己沒有那麼多錢。俄羅斯就拿出證據給阿薩德看:馬赫盧夫的兒子們在社群媒體上炫富,在豪華的房舍旁邊展示他們的豪華轎車。

對於阿薩德來說,馬赫盧夫是靠著與他的親戚關係才能成為巨富。阿薩德夫人阿斯瑪(Asma Assad)也與馬赫盧夫起了衝突,她領導的一個委員會負責打擊洗錢活動,以逃稅的罪名起訴馬赫盧夫,沒收其大部分財產,逮捕其員工。馬赫盧夫本人則逃離了敘利亞,與兒子們會合。

俄羅斯也開始攻擊阿薩德 要他聽話不然就換人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俄羅斯官方控制的媒體也開始攻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本人,指明他貪汙腐敗,無能再領導該國。外界開始揣測,俄羅斯是否要拋棄阿薩德,另外扶持一個新的、聽話的傀儡。《國土報》指出,俄羅斯也知道在敘利亞各方勢力割據的情況下,要建立一個統一而聽命於莫斯科的大馬士革政權,其實並不容易。阿薩德還是俄羅斯目前為止最佳的利用對象,但俄羅斯會對他施加更多的壓力,要他聽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