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是民進黨十人小組成員傅正過世29週年紀念日。他的同事、學生、東吳政治系及民進黨則發表1950年代傅正日記。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談到了1986年她出獄後,傅正邀請大家共餐一事啟動了民進黨組黨十人小組的歷程;而傅正的同事黃昭弘則透露了傅正如何與當時美麗島大審受難者家屬見面後,漸漸投入了黨外、第二次組黨運動。

「傅正日記1950年代」新書發表會今日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行。這套日記經過薛化元教授等人整理(9冊),選在傅正逝世29週年的日子正式發表。其中包括政工幹校時期對蔣經國的一手觀察,逐漸堅定自由民主的信仰,並得以一窺年輕傅正如何在彼時蒼白的現實情勢中,熱情盎然地迎向自己的感情天地與世界觀。

傅正是台灣兩次組黨的關鍵人物,他原本是青幹班出身,來台灣做政工幹校,原本是蔣經國的助手,後來幫雷震做自由中國的編輯。並參與1960年中國民主黨的組黨運動。

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雷震過世後,傅正大力投入雷震的平反運動,是今天轉型正義追求的先驅。他人生歷程比外界想像的還豐富。此外,傅正還有些政論文章、書信往來及雷震平反的資料,也記錄了民進黨從籌組到成立的重要記錄。明年30週年發表,有很重要的意義。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乃德表示,大多數政治人物的日記都是置入性行銷,隱惡揚善,告訴社會他們有多大的貢獻。例如有一位歷史學家就表示,蔣介石的日記裡居然沒有寫到黃河決堤(1938年)這麼重要的事情。但傅正的日記,卻把他所有的行為、思考、對愛情的掙扎誠實的記載,甚至寫到他找妓女。都看得出他也對這位妓女非常尊重這也表現出他人格正直的一面。

吳乃德說,雷震、傅正寫日記,是跟自己的交流。閱讀他們的日記,讓大家體認到他們是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事業;台灣現在也是面臨很多的威脅,平凡人還是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業。

曾當過傅正在世新專科學校學生的陳菊致詞表示,她非常關心傅正的日記,真的鉅細無遺,很多的過程都詳細記錄。尤其在民進黨建黨過程,一定非常重要,非常期待明年能出版,也讓民進黨從整個建黨的艱難能有更多的反省。

陳菊說,傅正是她世新的老師。他上課一分鐘都不浪費,講完後走出教室,頭都不回,也不跟人家有任何互動。她當時在省議員郭雨新處讀,有次非常主動向傅正說,她是郭雨新的什麼人,傅正僅說,「請你跟郭先生問候。」當時也沒有看到傅老師的熱情,他總是一個從監獄出來,對很多事情都是堅決的忍耐、看的非常淡然。

陳菊說,有次跟傅正到被24小時監控雷震家裡,一按門鈴幾乎就是通知特務有誰來拜訪了。但傅正從進入、出去,對於監視的特務人員,秉直抬頭挺胸,讓他印象非常深刻。這跟雷震面對特務的方式一樣。看到了那一代知識份子那種風骨,對她影響非常重大。

陳菊說,她198626日坐牢回來,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傅正,對社會充滿熱情。傅老師請陳菊與一些人共餐,就在那個共餐時候討論到不可以忘記反對黨堅持,那次聚餐幾乎是後來民進黨組黨十人小組的開始。開會的地點就選擇就在當時周清玉國代的家。

陳菊說,雷震、傅正這兩位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甚鉅,但這兩人的基金會去都是他的學生或非常關心的人很辛苦地支持。她覺得今天民進黨執政,對於這兩個基金會的支持,她都願意很嚴肅地跟現任及即將接任黨主席的人討論這個問題。民進黨應該承擔什麼責任,讓下一代來認識這一段這麼艱難的歷史。希望明年傅正逝世三十週年時,民進黨可以跟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執政,對於自由民主這麼有貢獻的人,「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準備要做什麼」。

東吳政治系退休教授黃昭弘也透露美麗島事件後,傅正如何與當時的黨外搭上線。美麗島大審發生後,受難者家屬間充滿了哀傷的氣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起每週一次輪流到受難家屬舉行禱告聚會。有次,到了姚嘉文夫人周清玉家中,當天他授命擔任主持人,聚會結束後大家討論彼此有何困難需要解決的。後來聊到自由中國雜誌社的中國民主黨組黨,談到傅正時,受難家屬表示希望能與傅正認識。

黃昭弘說,他就轉告傅正家屬有這麼個期待。傅正則很高興說,歡迎大家到他的家一起認識、聊天。經過聯絡後,周清玉、許榮淑有天晚上就到傅正新店檳榔路家中拜訪,客人向傅正提出許多問題,國民黨的生態、中央民意機構、過去的組黨經驗。從這次見面後,傅正就漸漸與黨外人士密切的互動,進而參與生命史上第二次組黨工作,成功協助創立民進黨。黃昭弘以這是「上帝美好的安排」說明這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