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出生的台中立委江啟臣,在韓國瑜競選總統大敗後,2020年1月25日擊敗郝龍斌,補選上了國民黨主席,也是歷史上最年輕的本省籍主席。

但這位選前標榜要改革的年輕黨主席,上任後真能大刀闊斧的改革?這個黨真的還有救嗎?

別傻了,要年輕化容易,要本土化很難。基本上國民黨就是個高級外省人把持的政治團體,即使是李登輝、吳伯雄或吳敦義這些台灣人,坐上了黨主席的位子,依然無法改變早已根深蒂固的殖民體制。

2020年5月4日《新頭殼》報導〈王鴻薇稱小英「領導人」 王定宇怒嗆抱中共大腿令人不齒〉: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中國《央視》節目上,稱總統蔡英文是「台灣領導人」,把川普變「特朗普」,影片曝光後遭罵翻。

立委王定宇今(4)晚直嗆王鴻薇這段『媚中、反美』、『虛無台灣主權象徵』的發言令人不齒,他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正面回應、不要龜縮。……」

中國為何堅持要叫「奧巴馬」?

中國政府嚴格規定外國人名翻譯,必須遵守官方制定的嚴格準則,人名翻譯不但必須完全用音譯,而且還要一個音節一個音的去翻譯。

相對的,台灣這邊則非常寬鬆,不要說各報之間翻譯不同,同一家報紙不同時間出現過不同譯名,甚至在同一天裡只因版面不同,譯名也不同,這種事還很常見。

1960年代起,台灣與中國對於美國總統的譯名,就一直出現差異。台灣人稱「甘迺迪」(John F. Kennedy),中國欽定版為「肯尼迪」。台灣人稱「尼克森」(Richard Nixon),中國欽定版為「尼克松」。台灣人稱「雷根」(Ronald Reagan),中國欽定版為「里根」。台灣人稱「布希」(George H. W. Bush),中國欽定版為「布什」。台灣人稱「柯林頓」(Bill Clinton),中國欽定版為「克林頓」。

最好笑的是台灣人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中國官方卻堅持要用「奧巴馬」。但「奧」在中文裡代表鄙劣,例如我們把卑鄙下流的手段稱為「奧步」,無理取鬧的顧客稱為「奧客」。所以台灣把譯名定為「歐巴馬」,連美國政府都覺得比較合適。

2009年11月歐巴馬訪中之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就發動「正名」運動,在訪中紀念海報上,把中國政府欽定的中文譯名「奧巴馬」,改為台灣常用的「歐巴馬」。但中國政府卻態度強硬,迄今仍堅持使用「奧巴馬」。

台灣人比較隨和,美國人不喜歡「奧巴馬」,我們就跟著他們說「歐巴馬」。韓國人不喜歡「漢城」,我們就跟著他們說「首爾」。越南人不喜歡「西貢」,我們就跟著他們說「胡志明市」。

因此王鴻薇在央視節目裡,把台灣人慣稱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呼為中國政府欽定的「特朗普」,本魯認為這符合台灣人「入境問俗」的翻譯習慣,問題不大。

不戴假髮就能上央視的「女版邱毅

但是身為國民黨文傳會副發言人的王鴻薇,公開把「總統」說成「領導人」,央視更在字幕上貶抑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這一點王鴻薇就太無恥了。

「領導人」是一個團體裡決定重大事情或調解紛爭的首長,如果在家裡,就是家長。在村裡,就是村長。在鎮裡,就是鎮長。在縣裡,就是縣長。甚至我們讀小學時,每個班都有班長,教室裡每一排都還有排長,放學走路回家還有路隊長,只要有團體,就會有「領導人」啊!

但「總統」就不一樣了,依據《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是由所有年滿20歲、未受監護宣告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選舉選出。

至於「總統」候選人,也必須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設籍15年以上,且年滿40歲者,獲政黨推薦或連署人連署才可登記,回復國籍或因歸化取得國籍者都不得登記。顯然「總統」一職,連登記資格都跟其他民選首長或民意代表的要求標準不一樣。

王鴻薇從政多年,參選多次,還是國民黨文傳會副發言人,不會不知道「總統」一詞的含意。但這位不用戴假髮就能上央視胡說八道的「女版邱毅」,為何要稱蔡英文為「領導人」?

2020年5月5日《新頭殼》報導〈王鴻薇稱蔡英文「領導人」苦苓火力全開怒批:「女版邱毅」〉:

「王鴻薇在日前播出的《央視》節目〈海峽兩岸〉中以『領導人』稱呼蔡英文,央視還刻意將字幕修改為『台灣地區領導人』;……

苦苓稍早於臉書痛批,『跑到敵國公開痛罵自己的總統,請問這不叫國賊、什麼叫國賊?如果劉樂妍是女版黃安,那麼王鴻薇就是女版邱毅了!』……」

邱議日前被網民批評  圖:翻攝自打馬悍將粉絲團臉書

韓國瑜叫「總統」蔡英文叫「領導人」

鄉民們或許不解,王鴻薇上央視說這段話,是真的如立委王定宇所說,只是為了「媚中反美」?還是作家苦苓推測,要為演藝事業的第二春鋪路,搶當未來的「女版邱毅」?

其實王鴻薇這樣的高級外省人,會從新黨「轉進」國民黨,這幾年屈從於台灣人主席吳敦義與江啟臣之下,當然肩負著重責大任吧?

王鴻薇上央視節目,與黃安或邱毅完全不同。黃安與邱毅是台灣人裡罕見的「統派」,中國政府或許視為奇珍異獸。但在高級外省人眼中,管你喊統喊獨,只要是台灣人,都要矮一級。

台灣可不可以有「總統」?當然可以有,已經惡貫滿盈的蔣介石與蔣經國是不是總統?尸居餘氣的馬英九是不是總統?但「總統」是只有他們高級外省人才有資格當的。不用扯太遠的往事,就舉去年的例子。

2019年3月11日王鴻薇臉書直播的《薇開講 We Talk》標題:

「韓國瑜提到他不會領表參與『總統』初選,我認為莫把底牌掀光,這樣只是爽到柯P。」

2019年3月19日王鴻薇臉書直播的《薇開講 We Talk》標題:

「明天我會前往市黨部領表參選,近期將發出十萬張文宣,表達基層徵召韓國瑜選『總統』的民意。」

2019年4月11日王鴻薇臉書直播的《薇開講 We Talk》標題:

「費正清中心慧眼識英雄,今年一月搶先問韓是否選『總統』?」

去年韓國瑜選「總統」時,王鴻薇怎麼不說「表達基層徵召韓國瑜選『領導人』的民意」?鄉民們,認清這個事實吧!

在這些高級外省人眼裡,韓國瑜選上了叫「總統」,蔡英文選上就變成「領導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