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台灣在此次疫情期間獲得許多向世界發聲的機會,亦有不少它國政界人士協助台灣增加能見度,挺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然而,每當台灣投書外媒、或是有當地政要發表挺台言論,中國全球駐外大使館屢次迅速發表聲明指責台灣以及協助台灣的國際人士,加強大外宣力道。

在三月底,台灣旅法學生發起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署宣言,以「世界衛生組織應充分與台灣合作」為題投書法國媒體「新觀察家」(L’Obs),獲得83位法國議員、51位台灣議員及多位台法醫學界人士表達支持。然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表聲明,批評內容「錯誤百出、滿紙荒唐,不僅不能予人啟迪,反而具有極大的誤導性。更為嚴重的是,它暴露出簽署這篇文章的人國際知識極度貧乏,邏輯思維十分混亂,政治動機十分可疑。」

時至四月,台灣和捷克於4月1日透過雙方駐處發表聯合聲明,建立防疫合作夥伴關係,強調雙方將就快篩檢測試劑、疫苗與藥品的研發及生產建立合作,並就醫療物資和設備等進行交流,建立多面向的防疫醫療合作架構。對於台捷合作,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跳出來反對,還稱捷克可能因此而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並批台灣媒體報導時,將這份聲明視為兩國之間的協定。

4月9日,瑞典自由黨國會議員、外交事務發言人、歐洲議會議員共4人聯名在《瑞典時報》刊登全版文章力挺台灣對抗中國,喊話讓台灣加入世衛,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則在4月15日同樣投書到《瑞典時報》,反批4名自由黨人士的看法錯誤,強調「一中原則是國際法常識」,並質疑4人對防疫沒有貢獻,要求反省言行。

法國《世界報》於4月底刊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投書,陳時中以台灣有許多未被認可的公共衛生經驗,表達台灣對於世界防疫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此次疫情的應對,要求世衛讓台灣能參與其會議與組織,並根據世衛憲章中的成立宗旨,強調台灣的權利不應被剝奪。然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針對陳時中的文章發表聲明表達不滿,反批陳時中鼓吹台獨,違背一中原則,嚴重誤導法國民眾,又指台灣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

此外,荷蘭駐台機構4月27日更名,由「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隨即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荷蘭「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另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方更以扣住醫療援助威脅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