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5 日)提到,美國應該現在就開始重啟經濟,儘管更多美國人無可避免將因此染疫甚至喪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他認為這麼做帶來的好處大於代價。他當天前往鳳凰城參觀 N95 工廠,但並未戴上口罩。

川普認為美國因應疫情已經進入「第二階段」,包括解除防疫專責小組,該小組成員包含傳染病專家佛奇 (Anthony Fauci) 和召集人柏克斯 (Deborah Birx)。川普當天前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是在華府待了一個多月後的第一場出訪,行程為參觀 Honeywell(HON-US) 剛啟用五週的 N95 口罩工廠。雖然現場人員、白宮人員都戴上口罩,但川普和 Honeywell 執行長都沒有戴上口罩,白宮高階官員也未戴上。

當川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晚間新聞專訪時,毫不避諱地說,美國必須得趕快動起來,恢復經濟生產,就算有更多人會因此而死,也不得不做,因為這對美國「利大於弊」。川普在專訪中表示,他對於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美國大幅經濟衰退「感到很挫折」,這波衰退已經造成超過3000萬美國人失業。川普重啟經濟的急迫感可以理解,因為歷來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打算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經濟搞不好,還可以如願以償的。

重啟經濟與控制疫情似乎必須二選一。白宮疫情小組一直建議,美國重啟經濟不能夠太躁進,以免造成疫情無法控制。先前,喬治亞州決定率美國各州之先重啟經濟時,川普還說喬治亞州的決定「太快了」,不過他現在顯然也決定站在重啟經濟的那一邊。

由於美國目前是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120萬人感染、7萬多人死亡。川普此舉措更可能正中人民日報下懷,因中國官媒才剛批評美國空喊愛人如己實則自私冷血,一旦疫情隨開工再次擴散失控,將徒留死敵中國大做文章的空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