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上周一份關於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假消息活動的報告,是否因中國施壓而修改用語或刪除,歐盟官員對外澄清報告有內外2種版本,仍無法釋疑。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證實中國確實施壓,但保證絕未因此修改;歐盟工業委員布雷東則強調,歐盟未輕信中國有關新冠病毒的信息,「我們絕不幼稚」。

《紐約時報》日前揭露歐盟關於疫情期間部分國家如何進行不實描述的報告,疑因中國施壓,將「中國對全球散播不實消息」,以及提到中法間爭執等字句皆被拿掉;英國《金融時報》接著披露歐盟的原版報告,內容曾提及中國誣指台灣與法國官員侮辱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以及北京如何在全球發起假消息攻勢。

歐洲對外事務部則否認因中國施壓而修改內容,指會造成這種誤解,是因這份報告有內外2種版本,前者僅用於內部使用,而另一版本則會公開提供給大眾。歐洲議會則要求歐盟高層需進一步說明澄清。

對於中國對歐盟施壓的傳聞以及歐盟如何看待有關中國涉嫌掩蓋新冠疫情的爭論,兩名歐委會高層分別表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上週四(4月30日)證實,在報告的內部版本洩漏後,中方施加了外交壓力,但他保證該報告未在中方的壓力下修改,「我們沒有屈服於任何人,我們不憚於挑明中國散佈不實信息的事例。」

歐盟工業委員布雷東(Thierry Breton)5日在法國新聞電台回答相關提問時強調,歐盟未輕信中國有關新冠病毒的信息,「我們絕不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