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避免室內群聚感染,許多民眾的社交活動也往戶外走,不過,時序即將進入5月, 春夏正是昆蟲繁殖旺盛的季節,各種小蟲子也蠢蠢欲動,提醒民眾注意,到戶外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小心被蚊蟲叮咬引發傳染病。

致死率17%!蜱蟲叮咬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蜱蟲俗稱「壁蝨」或「八腳怪」,4月至10月為國內蜱蟲活動季節,以棲息草叢、樹林等野外環境為主,疾管署表示,疫情多發生在5至10月,主要發生於山區及丘陵地區,蜱蟲可能傳播萊姆病、Q熱、SFTS等疾病。

疾管署表示,人類遭帶有SFTS病毒的蜱蟲叮咬後,咬傷部位多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感染者多數有發燒、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的情形,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SFTS雖無特效抗病毒藥物,根據國外研究,致死率最高可以達到17%,疾管署也17日宣布將該病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致死率高達60%!被恙蟲叮咬恐引發肺炎

恙蟲會分佈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處(如荒野、草地、 山谷、田園等),且小到肉眼幾乎看不見,並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若被咬到,恐會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致死率可高達60%,恙蟲病也被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尚無特效藥物治療!入夏留意登革熱

台灣常見的蚊子有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熱帶家蚊、三斑家蚊等,埃及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內,尤其是深色的窗簾其他陰暗的地方,主要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而白線斑蚊則喜歡棲息在室外,在台灣主要分布於全島平地及高度1500公尺以下山區。

疾管署表示,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並定期巡查居家環境整潔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居家要裝設紗門紗窗,若有破損要修補,並減少開關門的次數,避免蚊子飛入,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新生兒、65歲以上長者要注意!罹患屈公病恐併發重症

疾管署表示,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疾管署表示,屈公病發病初期症狀與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很相似。屈公病毒感染者多數有症狀,包含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約70%患者有,特別是手腳的小關節、手腕和腳踝)、頭痛、噁心、嘔吐、疲倦、肌肉疼痛或皮疹(約半數的患者會出現),且可伴隨結膜炎、腹瀉、畏光等非典型症狀,症狀持續約3至7天。

雖然屈公病的嚴重程度也不如登革熱重症,較少出現死亡,唯新生兒於出生時感染、65歲以上年長者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史者,是罹患屈公病易有併發症或病況嚴重之風險族群。

疾管署表示,蜱蟲俗稱「壁蝨」或「八腳怪」,以棲息草叢、樹林等野外環境為主,4月至10月為國內蜱蟲活動季節   圖:疾管署/提供

被恙蟲叮咬者會發高燒、淋巴結腫大、頭痛,最嚴重會導致出血、器官損傷。   圖: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