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海軍敦睦艦隊今(24)日再增1人感染,磐石艦上累計共有30人確診,國內累積共428人確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表示,希望籌措經費為市內醫護人員進行普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態不贊同,他提到,不管是疫調也好普篩也好,都是防疫的資源,還是要掌握必要性及資源的有限性。

針對高雄市希望醫護普篩一事,陳時中回應「不管是疫調也好篩檢也好,這些都是防疫資源,第一個要問的就是篩了以後要做什麼?第二個就是調查以後對疫情有幫助嗎?」

而針對醫事人員風險問題,陳時中也說明,由於醫事人員風險高,上月底已針對該族群擴大採檢,凡是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者都必須停工採檢,3月30日至4月15日期間共採檢1852名醫事人員、長照工作人員,全部都是陰性。

他表示,在上述證據的前提之下,沒有必要全部人都篩,但假設「醫護人員感染風險高」的前提是正確的,全台醫師人員5萬人、護理人員15萬人、其他有執業登記的醫事人員共32萬人要不要篩?他更提及,假設這些人風險這麼高,整個社會的風險也必然很高,但我們看到我們現在本土案例是55例,無感染源10個也已都結案,醫事人員的風險還是要以科學基礎來判斷,要掌握必要性跟資源使用的有限性,可以好好來談。

陳時中補充,關於普篩這件事,普遍大眾好像都覺得只要有篩結果就一定是正確的,但現在大家也都看到篩了之後有很多種不同情況,時陰時陽等等,換句話說採的時間點將相當重要,採檢還是相對科學化的,在必要性跟有效性上面一定要做點考慮。

陳時中也表示,現行制度並沒有規定不可自行採檢,只是不在通報系統裡的人不可用公務防疫的物資來做採檢,量能一定要控制好,以致遇到突發情況我們可以很有餘裕地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