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再次挑戰台灣的醫療量能及防疫應變能力,而17年前的今天,和平醫院因為SARS封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 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一直都存在,健全的社會和人的心理素質是對抗病毒非常重要的因素,最近又爆發敦睦艦隊的群聚感染,陳時中強調,「有問題要去處理,但不要恐慌並製造對立」。

今天是和平醫院因為SARS而封院的17周年,當年也在第一線抗SARS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自己很有感觸,陳時中也笑虧張上淳:「感觸一定很多,可以寫一本書。」 

陳時中回憶,當時SARS爆發時,他那時候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剛退下來,第一時間也去請教張教授牙醫該怎麼做,陳時中強調,「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一直都存在,但是怎樣的健全的社會和人的心理素質互相協助,是對抗病毒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陳時中表示,17年前的經驗加上整體的國民教育,讓專家團隊疾管署、防疫醫師和採檢的素質都提高,陳時中也再次強調,「生病沒有罪,沒有人想要得病,生病需要我們社會支持他,需要好的醫療照顧,那我們政府就要把事情做好。」

陳時中表示,還記得當時SARS的時候,和平要撤院到三總的時會,人車一率都讓道,那幾條路都沒人敢去,連這樣的接觸大家都怕得要命,那跟確診者接觸又是如何,人在最害怕、最孤獨的時候是需要大家的支持,而不是去獵巫,要有同理心才能度過難關。

而對於爆發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陳時中表示,每個事件都有獨立的可能性,醫療量能準備周全就是為了處理這樣的突發狀況,如果檢疫所沒有好好準備,要做這樣大量的隔離就會慌張,沒辦法把隔離做好。

陳時中再次喊話,我們現在有所準備,碰到了就去處理它,隔離好,重要的是這段時間社會是痛苦的,「有問題要面對它,要注意但不要恐慌更不要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