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之際,如何保持健康而不被感染,是人人關心的事。根據《紐約郵報》 (New York Post) 的報導,養成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很重要。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 (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Medicine) 的心臟病學教授顏禎 (音譯,Zhen Yan) 表示,維持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避免罹患呼吸系統的疾病,而且,如果未來罹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的時候,則比較能夠避免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

根據17日的《新聞周刊》(Newsweek) 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已獲得的資料估計,約有20%到42%的住院新冠肺炎病人會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而維吉尼亞大學醫療系統 (University of Virginia Health System) 最新發布的新聞稿則指出,併發嚴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的新冠肺炎病人,約有45%的人會死亡。讀著這些可怕的數字,顏禎教授建議的每天做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就顯得特別重要。

顏禎教授對《新聞周刊》表示,根據他的研究,人類的身體本來就會產生抗氧化劑,而運動會幫助身體產生更多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可以減緩或防止氧化作用,以及清除自由基。有氧運動,如騎腳踏車、有氧健身操、跑步等,最能夠刺激身體產生抗氧化劑。至於重量訓練,可以保持或增加肌肉量,較多的肌肉則可以幫助產生抗氧化劑。此研究再次驗證運動對身體健康很重要,只是,正在執行「居家令」的紐約市,人們要如何運動呢?

除了在家看運動錄影帶運動的傳統方式,網路免費運動課程正大受歡迎。物理治療師則建議民眾在上下大樓時以走樓梯代替搭電梯,並利用各種工具在家運動,如:跳繩、呼拉圈、阻力帶、瑜珈滾輪等等。

除了在家運動,有些人則會出門散步、跑步或騎腳踏車,雖然違反「居家令」,但紐約州長也不敢禁止。至於曾在三月底推出「安全街道試驗方案」 (Safe Streets pilot program) ,劃路讓市民散步、運動、和騎腳踏的紐約市長,就更不可能強力要求紐約市民不可以出門運動。不過,安全街道方案不到兩個禮拜就夭折,原因恐怕不是被禁足的紐約人不喜歡出門散步,應是在圈畫出來的街道散步運動,怎樣也不如在有大樹綠地的公園來得舒服。

31歲的茉莉‧庫斯克 (Molly Cusick) 告訴《紐約郵報》,她與先生本來要到紐約布魯克林的展望公園 (Prospect Park) 散步,卻發現到處是人,讓她與先生非常擔心會被感染,於是他們轉到於住家附近的綠蔭公墓 (Green-Wood cemetery) 散步。到墓園散步?

就以綠蔭公墓為例,此墓園占地478英畝 (約193公頃),有7,000棵大樹,庫斯克說,這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不過,她的朋友認為在這個時候到墓園散步很怪,也會覺得很沮喪,因為死亡正壟罩著紐約。這樣的感覺和心情,其實能夠理解,尤其有60萬長眠者的綠蔭公墓,還曾是殺戮戰場,許多人流血倒死於此。

綠蔭公墓是布魯克林的重要歷史地標,2006年被列入國家史蹟名錄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因為1776年8月27日的長島之戰 (Battle of Long Island) ,或稱布魯克林之戰 (Battle of Brooklyn) ,就發生在此。這場規模最大的獨立戰爭,是美軍被英軍擊敗,當時華盛頓的大軍還有被殲滅的可能性。不過,對抗七年後,最終,美國獨立建國。

現在,紐約人和頑強的新冠病毒對抗,想出門運動維持健康,社交距離應是首要的安全考量。因此,即使在墓園運動有點怪,在《紐約郵報》的這篇報導,最後還提供了其他的紐約墓園資訊。所以,動起來吧,因為有氧運動是對抗肺部疾病的重要處方,能夠遠離死亡,再次自由生活的方法。

《參考資料》

新聞周刊 紐約郵報/運動的好處 紐約郵報/墓園散步 紐約時報/在家做運動 紐約時報/網路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