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烈,不少觀點認為COVID-19病毒由武漢P4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製造,再不慎洩漏造成疫情大爆發,法媒近日指出,P4實驗室本應中法兩國共同合作,當法國為這個實驗室提供協助及技術後,卻逐漸被中國踢走。

中國自2019年12月爆發新冠肺炎,中國官方宣稱新冠病毒是首先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出現,但外界不少質疑病毒是否從P4實驗室或武漢病毒研究所泄露在外,甚至是「製造出來」。

根據《法廣》報導,各國政治高層相繼對病毒來源提出質疑,包括美國、英國及法國等,但中國卻不願意世衛及外國專家前往P4實驗室調查,更加加重國際對病毒來源的質疑。事實上,法國在這波疫情中處於十分尷尬的位置,事源於P4實驗室是是由中法兩國合作,法國提供器材及技術,但自從實驗室落成後,卻無法國研究員參與,變相由中國壟斷這個實驗室。

自2003年非典爆發後,時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江澤民在機緣巧合之下,與法國前總統搭上關係,隨後中國與法國於2004年簽署了新發傳染病防治合作協議,決定共同對抗傳染病。

這個位於武漢的P4實驗室於2015年1月31日竣工,2016年6月16日由中法雙方代表進行驗收儀式,2018年1月5日正式運行。此為中國第一個生物安全第4等級(最高等級)實驗室(BSL-4實驗室),也是亞洲第3個生物安全第4等級實驗室重難月日目前全球約有30幾個同等級別的機構。

起初該項目被提出時,已有不少專家持反對意見,他們分別認為中國缺乏透明度、擔憂P4實驗室成為生物武器庫、此類敏感醫療設備無國際控制機構,以及消毒處理需遵循嚴格控制等,但法國政客並沒有聽取這些反對意見,毅然同意了該項目。

實驗相關工程隨之於2010年開始,盡管當時有15間極具專業性的法國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持,有關中法兩國的合作問題逐漸浮現上來,由於實驗室都是需要密閉隔離空間的布置、特定的技術和知識,甚至某些部件的密封性可與法國核潛艇媲美,但是仍由中國公司承擔大部分建設工作,引起法方不滿。

盡管法方不滿,但由於當時法國有與中國開展其他合作項目,如放射性核廢物處理中心、空客飛機的銷售合同,因此最後只能對此事「大開綠燈」,一位法國專家進行分析,指出法國與美國這種大國不一樣,法國只屬於一個中等強國,無力承受來自中國的經濟打擊。

武漢實驗室項目發展到後期,中國已逐漸完全掌握整體決策權,法國人員逐漸淪為「邊緣人」,雙邊委員會主席阿蘭·梅里埃(Alain Mérieux)因對於中法合作出現瓶項感到失望,因此2015年黯然退出雙邊委員會主席一位,他更直言武漢實驗室是「非常中國化的工具」。

為提高中國人員的技術水平,法國前總理伯納德·卡澤諾夫(Bernard Cazeneuve)和衛生部長馬里索·圖蘭(Marisol Touraine)在2017年2月23日的揭幕式上宣布,將派遣50名法國研究人員到武漢居住5年,為中方提供技術支援及人員培訓,及發起一項聯合研究計劃。

令人遺憾的是,該批法國研究人員從未啟程,原定法方希望「里昂P4與武漢P4建立緊密的合作」也沒有真正實現,阿蘭·梅里埃也透露「自2016年以來,中法兩國傳染病委員會從未召開過會議。」由於可見,在高度危險的環境下,中國研究院在無法國研究人員的技術指導下工作。

對於新冠病毒的來源,中國官媒曾於2月16日發表一篇報導,指出研究人員並無對生物實驗材料進行專門處理,便直接丟棄,甚至有研究人員為求生計,把這些經過實驗的野生動物放在武漢市場出售。

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曾於全球學術社交網站“Research Gate”發表一篇題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來源」的報告,指出「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長期養600多隻野生蝙蝠,甚至2017年及2019發生蝙蝠血液、尿液泄漏事故,再加上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與該中心僅距離280多米,病毒研究所則僅有12公里,因此不排除有病毒泄露的可能性,目前這篇報告已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