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防疫的努力與成效,世界有目共睹,卻唯獨世界衛生組織「看不見」。我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國際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台灣自2003年SARS疫情以來,病毒無國界,台灣需要世衛,世衛也需要台灣,台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但不能孤軍奮戰,台灣希望與世界分享抗疫經驗,任何人都不應該被撇下。

陳時中這篇文章《Global Health Security: A Call for Taiwan’s Inclusion》從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爆發,到2009年的H1N1流感談起,表示由於國際運輸的便捷性,大流行病可以在世界範圍內迅速傳播,而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首次出現的新型肺炎,已經在全球造成大重大災情,台灣也不能倖免。

文章表示,台灣自從2003年遭到SARS重創後,17年以來,一直處於隨時準備應對新發傳染病威脅的狀態,從第一時間在2019年12月31日實施從武漢出發的機上直飛檢疫,2020年成立啟動中央流行病控制中心(CECC),有效整合各部會資源,截至4月20日,台灣共對5萬5476人進行檢測,共有422例確診的COVID-19病例,其中55人是本土病例,343人是境外移入,而24人是目前在艦隊服役的海軍成員。

陳時中指出,422例確診中有6人死亡,已有203人康復出院,儘管台灣與中國毗鄰,但以每百萬人確診病例數計,它在183個國家中排名第123,「這表明台灣為控制流行病所作的積極努力正在奏效」。

「疾病無國界」(Disease knows no borders),陳時中細數台灣如何透過邊境管制,成功控制疫情擴散。同時,台灣還提高實驗室測試的能力,根據COVID-19流行趨勢,擴大監視與檢查的範圍,找出可疑病例並在隔離病房進行治療。口罩實名制的施行,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資源,滿足醫療保健、防疫、家庭與工業的需求。

陳時中在文章中表示,各地的危機很容易成為各地的問題。全球衛生安全需要每個人的努力,台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但不能孤軍奮戰,台灣已履行作為全球公民的責任,除了向WHO通報外,還與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法國、荷蘭等國家進行交流,並與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分享有關確診病例的訊息,也將COVID-19的基因序列上載到全球共享的流感數據倡議(GISAID)。

如果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最高健康標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使命,那麼,「世界衛生組織就需要台灣,就像台灣需要世界衛生組織一樣」。陳時中表示,出於政治考慮,很遺憾台灣長期以來一直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他呼籲,讓台灣著名的公共衛生經驗、衛生體系、NHI,以及進行快速測試以及研究、生產針對COVID-19的疫苗和藥物的能力,可以與世界分享。希望WHO可以了解,傳染病無國界,任何國家都不應被排除在外,世衛組織不應忽視任何國家對全球衛生安全的貢獻。

因此,台灣敦促世衛組織和有關各方面能理解台灣在公共衛生、疾病預防和健康權領域對國際社會的長期貢獻,並將台灣納入世衛組織及其會議,機制和活動。

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國際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表示病毒無國界,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圖:翻攝自《外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