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無盡頭,世界進入鎖國。1月20日,正是春節的倒數時刻,中國終於吞吐承認:「武漢肺炎感染已擴大!」。從此灰濛的訊息淹沒所有媒體。中國境內返鄉的赤子之心早已亂成自顧不暇的四處逃命。1月28日美國第一架撤僑專機飛離湖北天河機場後,各國隨後展開角力,只盼救援班機能盡早飛離武漢災區。

短短時日,世界秩序慌亂無比。武漢肺炎的原產國,對西方世界一副慈眉善目,到處贈送醫療物資,而對台灣卻是魚肉鄉民的真面目,至今仍厚顏阻止台灣加入WHO的基本權益,軍機更變本加厲的侵犯台灣領空及海域。來勢洶洶的武漢疫情侵襲世界,不僅民眾措手不及,也挑戰各國決策者的智慧與魄力。一幕幕未曾有的景象,讓各領域的科學家難以既有常識判斷真假,或未來變化。

日本的櫻花哲理

四季分明的日本,此時,正是百花齊放的繽紛季節。日本新會計年度、學校新學年、社會新人就職的「入社式」都是4月1日開始。盛名遠播的櫻花,也綻放在1~4月間,各地花期只有10~20天。每年從南往北,移動全土的賞櫻習俗,源自公元8世紀的奈良時代。一望無際的粉紅花朵,或風中飄舞的花瓣,都在鼓舞人們,回應那千年不滅的熱情。每一棵櫻樹,度過寒冬後,從氣候溫暖的南方沖繩縣開始開花,再順著各地漸暖的變化,一路往北而上,最後在北海道結束花季。櫻樹開花之前,都必經寒冬風雪的洗禮。因此真正有使命的日本人,尤其京都傳統老舖的當主,常以此訓勉自己:「生命的萌芽,或萬物的啟發,都必須承受一番寒澈骨的淬鍊!」一季櫻花,不僅豐富民眾的精神享受,也提醒有志成功的人,無論陽光或風雨,皆無可逃避,而且是一寸都不可怠惰的必修課題。

受武漢疫情幻滅的春季甲子園與東京奧運

然而此時,日本和全世界一樣,面對無影無蹤的武漢肺炎,陷入沉悶的氛圍。人們熬過漫長冬季,眼看街道已散發春天應有的氣息,但就是沒能喚起出門賞櫻的動力。對商家而言,春季營收占全年重要比率,可是今年春季,卻是門前冷落車馬稀。期盼已久的商機,竟然宛如一道輕煙,從各家屋頂裊裊升起,隨風而去。

而懷抱夢想的運動選手,從小咬緊牙根,忍受無數孤獨的辛苦,就是期盼高中生涯有幸前進棒球聖地「甲子園」(koshien)。但3月11日「日本高校野球連盟」宣布:「停辦今年春季高中甲子園棒球賽!」而灑盡天下萬分不捨的淚水。春季甲子園始於1924年,歷經二次大戰、石油危機。而今年的停辦,史上第一回。

同時,日本另有東京奧運的難題困惑各界。3月20日,一架名為「TOKYO 2020」的特別專機,從奧運發祥地希臘雅典護送奧運聖火回到日本,這下總算安撫各界疑慮。3月26日開始國內聖火傳遞的第一站以福島縣為起點,這全是為了給311重災區的福島縣民打氣。但3月24日國際奧委會(IOC)宣布:「2020東京奧運延至明年。」再過兩天就登場的聖火傳遞也暫停。新聞傳來籌備單位及志工團隊收拾道具的畫面,令人非常不捨。雖然世事本無常,但這群人,何錯之有?他們依照指示,長久默默付出。但這個結果,何其無辜。

受武漢疫情波及的京都傳統大型活動       

這次武漢肺炎讓美麗的義大利(Italy)成為重災區,令人唏噓不已。2019年3月無視美國與EU的反對仍執意加盟「一帶一路」的親中勇氣,而今日已暴露「近中者危」的不妙。但前述春季甲子園與奧運及表1所示「2020年春受武漢肺炎而停辦或延期的京都活動」,並沒有一項和中國有關。因為許多人旅遊日本,從來就不是為了虛心認識文化,而只對日用品的「爆買」(bakugai)比較有興趣而已。

漫長的抗疫生活,人生何所盼?

這個春天,真是不完美。疫情幻滅了直接或間接,甚至完全與中國無關的無辜者。即使主辦單位籌備多時,且格外謹慎期待,仍無法倖免池魚之殃的波及。武漢肺炎威脅人類生命,也破壞人類辛苦構築的生活秩序。如此荒谷,人們該何以自處?

十餘年來,協助我完成諸多理科譯稿的K博士是非常優秀的科學家,我深信他會為人類創造重要的見解。基於漫無邊際的疫情,於是我打電話請教一個非常外行的問題:「請問還要多久,疫情才會改善?」可是K博士仍然理性賜教:「這是所有科學家也迫切在尋找的答案,所以大家都在挑燈夜戰。而人類等待的過程,也可以坦然接受目前是常態,並試著創造新的生存模式。」

一席話,令人豁然開朗。事實上我認識的科學家都有幾項共通特質。例如:永不退縮的使命感、對未來永遠抱持希望、為人類的疑惑不斷尋找答案。這些正向思維,我認為此時彌足珍貴,於是逐步接受目前是常態,且無法100%復原的生活模式,再分享日本友人,並特別加註:「要對科學家,包括台灣團隊有信心。人類一定可以戰勝疫情。」而病毒研究成果未解的此時,人們應該要養精蓄銳,且避免打擾科學家的專業領域。我認為,這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上述活動沒有一項與中國有關,卻無端受到波及。   圖/黃稔惠

京都市區街道旁的八重櫻。   圖/黃稔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