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影響了全球經濟活動,許多餐飲業因此休業,人們的生活大受影響,然而,受到疫情波及的不僅有人類,疫情也打破了鼠類過去賴以維生的生存系統。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隨著數百萬名以上的美國人配合疫情關在家,與病毒戰鬥,許多商業活動,包含餐廳業者與食品業者,皆處於關閉或有限制地開放狀態,因此切斷了嚙齒類動物賴以為生的食物來源,這讓老鼠們進入了生存危機狀態。

嚙齒動物學家柯瑞根(Bobby Corrigan)接受《NBC News》訪問時表示,現在很多餐飲業處於關門狀態,很多老鼠過去靠著餐廳的食物維生,甚至以此模式養活了幾十年的鼠類世代,如今餐廳歇業,這些過去賴以維生的出路不再,牠們為了活下去,也只能被迫做出幾個生存選擇。包括同類相吃、與鼠類進行爭食大戰,或是吃掉剛出生的幼鼠。

柯瑞根表示,如同我們從歷史當中看過的狀況,代表不同勢力的軍隊拼死決鬥,為了爭奪土地,這情況現在也出現在老鼠身上,一個新的「老鼠大軍」入侵其他鼠類的區域進行廝殺,最強的老鼠大軍才能生存下來征服該地。

不過,柯瑞根也對民眾表示不必恐慌,像電影裡老鼠大軍全面入侵反攻人類的情況不會發生,他強調,這些老鼠大多進行區域性的爭奪,且每座城市、每條街的狀況也不一樣,若老鼠面臨生死交關之際,民眾也可能會在家裡附近發現老鼠出沒。

報導也提到,今年3月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宣布加強居家防疫管制時,在紐奧良法國區(French quarter)空蕩的街頭,出現鼠群爭相覓食的畫面,相關影片也引發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