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越來越多企業開放員工在家上班,即便是防疫嚴密的台灣,清明連假過後也掀起新一波居家辦公潮,帶動筆電平板等周邊設備需求提升,在一片不景氣聲浪中逆勢崛起。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分析師認為,自1月疫情爆發以來,筆電平板確實有銷量增加,甚至缺貨情形,但在進入第二季後,需求及供應將逐漸回歸平穩。

因應疫情,原本國內不少企業就有開放員工輪流在家上班、分流辦公,而清明連假時湧現的出遊人潮更進一步推動了這波趨勢。台積電鼓勵非生產線員工至4月12日前盡量居家辦公,影響約3萬人,是台灣企業史上最大規模「在家上班潮」;鴻海也要求連假期間去過11個國家級警報景點的員工需在家上班7天,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塑、華碩等一票企業也都跟進。

居家辦公為筆電、平板、滑鼠、耳機帶來了商機,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NPD 上個月底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今年3月前兩週,美國市場的電腦螢幕銷量成長一倍,筆電、滑鼠和鍵盤銷量也成長10%,B2B(企業對企業)銷量也成長,主因是企業為員工添購居家辦公設備。

而在台灣,IDC分析師林璿瑞也表示,就筆電部分來說,自1月底疫情爆發至3月為止,由於適逢銷售旺季,加上受惠於在家辦公需求,整體銷量比去年同期來得高。不過,中國的工廠復工情況不穩,導致筆電供不應求,直到本月,可能都還會持續缺貨的情況,但會逐漸好轉。

4到6月整體來說,將如同往年進入市場淡季,下半年由於在家上班帶動的周邊設備選購潮進入尾聲,加上大環境不佳使民眾捏緊荷包預算,廠商可能在供應量上也會相對保守。

IDC助理分析師江靖婷同樣指出,平板和筆電的情況類似,但缺貨更嚴重,主要是中國工廠產能不足,即便3月中陸續復工,但產能最多只有正常營運時的八成,光是中國內部需求就無法滿足。倘若5月時,歐美更多國家陸續封城封國,導致供貨量減少,台灣的需求量才有可能稍微獲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