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歐洲疫情重災區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向歐盟聯合提出發行「新冠債券(corona bonds)」的請求,但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拒絕。她承諾會用其他辦法幫助經濟受創的國家,但不贊成發放債券的方式,她的反對也引來其他國家的輿論壓力和「反德潮」。

義大利、西班牙、法國過去常透過聯合發行債券來拯救經濟,並認為這次也能同樣透過「新冠債券」或歐元債券來分攤疫情帶來的債務;他們認為,相對富裕的德國應該要在此時伸出援手,共同承擔債務,不過遭到德國、荷蘭等強烈反對,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因此暗示,義大利經濟已瀕臨崩潰,若各國見死不救,將與歐盟「同歸於盡」。

義大利近期頻頻呼籲歐盟國家聯合發行「新冠債券」(corona bonds),由歐元區各國聯合發行,共同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籌措資金,共同擔保債務。這種發債方式對義大利、西班牙等債台高築、融資成本較高的國家而言較有利,他們能以較低的利率獲得市場融資。但對於德國,荷蘭等國,將造成負擔的利率比本國發行的債券還高的情況,所以德國及荷蘭斷然拒絕了義大利的提議,他們希望使用既有的「歐洲穩定機制」(ESM)來度過武漢肺炎疫情危機。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於6日表示,德國支持各國討論出「歐洲穩定機制」來幫助其他國家援助,但絕對不是用發行債券的方式,歐盟任何措施都必須「明智地進行並深思熟慮」,再次強調德國的反對立場,卻讓希望發行「新冠債券」的國家難以接受。義大利《新聞報》與西班牙《世界報》陸續出現指責德國的報導或插畫,這股「反德潮」正在歐洲擴散中。

目前,歐盟傾向採納法國提出的「重振基金」、「團結基金」來共同舉債,不過經費僅限用於醫療部門及受創嚴重的行業。截至8日,歐盟27國財長已初步對於籌資5,000億歐元的計畫達成共識,不過對籌資方式仍意見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