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界疫情嚴峻,相較於美國、西班牙及義大利,德國的死亡病例僅有上述國家的10分之1,死亡率也是遠遠低於全球平均(約1.5%),為何差別這麼大?可能是檢測統計、數據收集面出了問題。德國疾病防治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就認為,德國的死亡率事實際上被低估了,很多死亡者沒有被統計到,德國的死亡人數可能比官方公布的更高。

德國之聲》報導,依照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德國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平均80歲,目前已知最年輕的死亡病例是一名28歲、患有慢性病的男子,其他死者幾乎都是身體免疫力較弱的老人。

不過另有德媒報導指出,德國各地統計死亡人數的方式不盡相同,漢堡市衛生部就是一個例子,他們的計算方式與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就不一樣:前者必須證明病人是因武漢肺炎而死的病人才會被計入;而後者只要在死者體內檢測出武肺病毒,就會被列為死亡病例。兩者檢測方式的矛盾從上週四公布的死亡病例可看出,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公佈漢堡的死亡人數為14,但是漢堡卻表示死亡人數為8例。

不同檢測方式也面對來自各界的質疑。波恩大學病毒學家施特雷克(Hendrik Streeck)舉例表示,「一名78歲患有基礎疾病的老人死於心臟衰竭,武肺病毒沒有引起他肺部發炎。但因為他被病毒感染了,就被算入死亡人數在內。」另一名統計專家安特斯(Gerd Antes)則質疑,假如一個有心臟病的病人,如果他死去的時候身上帶有病毒,那麼他的致死關鍵是心臟病還是病毒?一個人是因病毒而死還是此人死亡時帶有病毒?

針對外界對死亡人數統計的質疑,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則表示,德國死亡率是被低估了,德國真實的死亡人數很可能比官方公佈的更高。一些生前沒有被確診為武漢肺炎的病人死亡後,也沒有再特地做一次病毒檢測,「所以可能有很多沒有被統計在內的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