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國確診案例突破300例,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31日)晚7點與原民局長羅美菁,以直播方式教市民使用「馬告」製作手工皂,希望市民利用後天起一連4天的清明連續假期,在家動手製作手工香皂,並用馬告手工皂勤洗手、戴口罩、確實自我健康管理,一起並肩作戰、做好防疫工作。

羅美菁說,馬告本名山胡椒,是泰雅族人的傳統作物,通常作為調味品或提神聖品。在台灣海拔300公尺到2000公尺之間的山地常可見到野生馬告樹,主要種植區在南投縣以北的泰雅族傳統領域,如新竹尖石、五峰,桃園復興等地,尤其以新北市烏來區種植的馬告品質最佳。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馬告」各部位精油及其生物活性,發現「馬告」果實精油用途廣泛,堪稱精油界中的鑽石。

她說,經市府原民局及烏來區公所多年持續推動,馬告已成為烏來區最重要的農特產之一,由當地族人成立的農產合作社,更不斷研發馬告的相關產品,像馬告花生的獨特風味,是當紅零嘴,還有馬告雞湯、馬告咖啡、馬告紅茶,以及大家熟悉的馬告香腸、馬告鳳梨酥及馬告肉乾等。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也提醒市民朋友,用肥皂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儘量避免外出前往人多的地方、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如有發燒38度以上及呼吸困難症狀,請儘速就醫,並請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相關訊息,確實辦理相關防疫工作,如有發現健康疑慮者也可以通知主管機關或1922。

侯友宜以網美手介紹馬告精油。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