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嗅出社群風吹草動,讓品牌業者走在潮流尖端

除了讓超級粉絲成為品牌大使,Zyper 也替品牌客戶做輿情調查,研究近期粉絲們的貼文多與什麼主題相關,協助開發產品。

以美妝用品為例,若近期許多粉絲都在自己的 Instagram 上分享與「抹茶」相關的貼文,那麼 Zyper 就會建議品牌在新產品加入抹茶元素,或是選擇與抹茶相關的商品做為贈禮。

「透過數據分析,替品牌業者找到最精準的商品回饋,同時也找到擁護品牌的社群大使,進而完成訂單,就是 Zyper 最大的價值。」Atherton 說。

網路分眾的時代,是巨星失落的一代

透過上個創業的經驗,Antherton 選擇以「平凡但狂熱的粉絲」切入行銷市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這項創業選擇,也與市場研究如出一轍:群眾更相信粉絲追蹤數少的人,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推銷更加真切。

根據 INside Performance Marketing 研究,利用網路社群的意見領袖協助行銷已是常態,96% 的品牌業者都選擇此方法來達到曝光與促銷的效果。

然而品牌業者實際執行企劃時卻發現,粉絲數級距落在 20 萬以上的重量級網紅已無法刺激消費,反而是粉絲數級距落在 10,000 左右的微型網紅(micro-influencer)更能達到轉單效果,研究指出有 82% 的觀眾更願意跟隨微型網紅、購買商品。

廣告代理公司 WickerWood 認為,重量級網紅的行銷效果較渙散,是因為粉絲基數過大、粉絲的特質不夠聚焦。再加上年輕世代非常熟悉網路行銷,他們都理解重量級網紅的代言背後必定配上高額業配費用,而不願意相信這些推薦證言。

洞悉 Z 世代的心思,以「主動參與」代替廣告

成立 2 年Zyper 已擁有許多大型客戶,如精品業者 LVMH 集團、L’OREAL、Calvin Klein,或是知名品牌 Topshop、TOMS、Godiva、Banana Republic 等。

Atherton 說,自己視 Zyper 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溝通的橋樑,而找到超級粉絲就是鞏固橋樑的好方法。人們將因為一篇熱情、自主的內容而決定消費,而不覺得自己被騙或被推銷。

連續 3 年順利完成募資,不但證明 Zyper 商業模式有效,更說明 Zyper 是為了新興網路生態而生的解決方案。

「我熟悉這群 Z 世代年輕人。我們更喜歡『自己參與』品牌行銷的一環,而非『被廣告』。」Atherton 接著說,「畢竟,我們年輕人都會裝廣告阻擋軟體。」

網路分眾化的時代,讓人們不願意相信手法過於「直接」的推銷,導致巨星與重量級網紅失效。   圖:翻攝自Linkedin

Zyper 協助美妝品牌 Beautonomy 與粉絲一同開發眼影彩妝盤。   圖:翻攝自Beaut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