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一段失敗的戀情能帶給人多大的轉變? Ajay Kori 會告訴你:「去創業」。

Kori 並非口說無憑,2013 年失戀的他在隔年成立一間鮮花配送公司「UrbanStems」,因為當初毀掉他戀情的分手導火線,就是一份不知送去哪的鮮花快遞。

揮別情傷、四年過去,UrbanStems 已是 2019 年全球 5,000 名成長速度最快的公司裡排名第 385 位,甚至在今年拿下 B 輪 1,200 萬美元的投資。

「滿街都是花店,配送服務也不是什麼稀奇事。」但 Kori 說鮮花消費的營運與商業模式已許久未更新,「中盤商收到網路訂單後,再丟給離訂單最近的花店做處理與包裝。層層的中介者讓花束的賣價高昂以外,『外包再外包』的情形也讓花束非常不穩定。」

Kori 說消費者對於收到遲來的花、折損的花,甚至沒收到花都十分習慣,「我就是因為鮮花配送多次延遲,最後前女友生氣到和我分手了。」

因為失戀,他因此解決了一世紀以來鮮花配送問題

這個沒有終成眷屬的故事雖然讓 Kori 心碎一地,但出社會後在知名幼嬰電商 Quidsi 工作的他,卻在過往戀情與工作經驗中得到了創業的靈感。

他認為新創的力量可以顛覆老舊的鮮花配送市場,為 110 億美元的鮮花市場實現真正便利、良好的消費體驗,便決定與大學室友 Jeff Sheely 一同在華盛頓創業。

在 Kori 眼中,傳統鮮花中盤商即使跨足電商、在網路上接受訂單,但並沒有用新興的商業思維帶領產業前進。

以知名的線上鮮花網站如 FTD 或是 1-800Flower.com 為例,在收到訂單的當下,他們會將消費者想要的款式、圖片外包給當地花店,然而當地花店的花材庫存並不與這些鮮花網站同步,導致消費者時常收到與網站照片不符的花束。

再者,這些完成的花束上只會印上 FTD 或 1800Flower.com 的標誌,並非當地花店。因此,即使店家費心包裝設計,也不會得到新顧客,甚至付出大半勞力卻得到較低的利潤分配。這樣的營運模式,讓花店毫無動機共同維護花束品質,更不用提及追求配送體驗。

UrbanStems 一改這些方法,選擇與當地花卉農場及店家建立直接、公開的合作關係,同時也在華盛頓建立屬於自己的配送中心,讓鮮花離開農場、進至配送中心裡完成設計配花與包裝,一天之內就能將花束送到消費者手上。

高效率的配送與穩定的花束品質,讓 UrbanStems 成立頭兩年營收成長 500%,其中訂單來源比例皆是回頭客居多。據 UrbanStems 統計,平均每位顧客一年至少會在 UrbanStems 上消費至少 10 次。

UrbanStems 共同創辦人 Jeff Sheely(左)與 Ajay Kori(右)。   圖片來源:brightest young things

網路上只要搜尋關鍵字「#1800FlowersFail、#1800FlowersDisaster、#FTDFails」就能找到許多崩潰的消費者在社群網路上抱怨鮮花配送的荒謬事蹟。   圖片來源:Cosmopolitan

許多人愛上 UrbanStems ,全是因為他們做到了過往傳統鮮花中盤商做不到的兩件事:提供美麗的花束與穩定的配送服務。   圖片來源:Washint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