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雙月刊16日就以專文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現在已擴散世界大半地區,病例突破16萬,但距離中國僅僅176公里的台灣,僅有67個病例(截至3月16日),台灣的抗疫有成特別引人注目,並強調對「中國的恐懼」,造就了台灣抗疫成功。

文章認為,台灣雖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拒於門外,又在國際上不斷受到中國打壓,但台灣卻靠著一己之力成功對抗病毒。諸多作為看來簡單,其實背後下足工夫。包括及早戒備、前瞻部署、加上分析大數據與利用線上平台的技術,民眾參與程度與整個體制的公開透明也讓人印象深刻。若與中國動用嚴厲強制措施與檢查的作為相比,更是大相逕庭。

文章提到,台灣有數十萬人在中國工作,往來飛航與旅行頻繁,因此去年12月武漢開始出現一種神祕疾病之後,台灣就以高度緊急事件看待,早早開始採取措施,包括去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今年1月23日起禁止武漢居民入境、1月25日起旅行團禁止赴中、2月6日全面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等。

分章分析,台灣很早就注意到確保醫療器材充足的必要性,包括口罩在內。台灣政府從1月24日起禁止口罩出口,更要求國內廠商加緊生產,如今台灣單日口罩產量已達1000萬片。政府也控制了民間工廠的口罩分銷,避免惡性抬價;也成立由衛福部領導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合資源,確保協調無礙,並且每天召開記者會,一有感染病例即迅速追蹤;另外也運用科技抗疫,像是使用大數據分析與開發口罩地圖、建立感染者足跡地圖;透過健保卡可查居民過去14天的旅遊史,讓醫療院所與藥局面對患者時得即時得知、有所因應;自我隔離者按時報到並安裝手機追蹤系統,確保遵守隔離措施。
 
文章也提到,中國繼2016年限制中國旅行團來台之後,去年開始限縮來台自由行,這些都對台灣抗疫幫了點小忙。然而台灣不時面對中國的假新聞與軍事威脅,以及2003年SARS期間中國隱匿重要醫療資訊,這些都讓台灣知道,每當中國有大問題發生,台灣就得全面警戒,在面對疫情時更有警覺心。
 
美國學術期刊《外交政策》16日刊出「恐懼中國造就台灣抗疫成功故事」(Fear ofChina Made Taiwan a Coronavirus Success Story)一文,解釋台灣如何取得當前的防疫成就,也呼籲國際社會讓台灣扮演更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