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勤洗手是防疫的不二法門。新北市定古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有一具百年歷史的水管頭,外型酷似小型郵筒,當年肩負著公用給水的任務,也是見證臺灣衛生、消防安全史上的重要文物,如今被淡古視為防疫任務的最佳代言人。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由於擁有白色的建築外觀,因此被稱為「小白宮」,也是新北市市定古蹟,官邸的花木間,藏有一座相當特別的水管頭,這座獨特的水管頭設立於日治時期,全名為「郵筒型立式消火栓」,長31公分,寬31公分,高88公分,底座則是8邊形,上面有圓筒形長管,並設有出水口與開關,整體造形類似郵筒。

她說,根據調查研究報告,當年的日本政府為了適應臺灣亞熱帶的氣候、改善衛生條件,在淡水鋪設全臺首座自來水道「滬尾水道」,為了讓漢人居民也能使用,同時也在協興街(今重建街)、元吉街(今清水街)上,設置數具水管頭,除了方便取水,同時也兼具消防功能。

龔雅雯說,時至今日,這具唯一留下來的水管頭,見證百年來臺灣公共衛生、消防安全的變遷,超過百歲的水管頭,就像淡古的防疫大使,提醒來訪的遊客,勤洗手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目前古蹟群的防疫措施全面升級,位在滬水一方的積木共和國目前暫停開放,其它各館每日都有專人定時清潔打掃,入館前需量額溫,溫度超過37.5度者不開放進館,入口處備有酒精供民眾消毒,進入古蹟參觀也建議戴口罩,防疫不妨藝。更多有關淡古相關訊息可上官方網站、粉絲專頁或IG查詢。

新北市市定古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擁有白色的建築外觀,被稱為「小白宮」。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