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愛台灣,藝人卻愛人民幣。自從中國「新冠市」爆發肺炎疫情後,搞得世界各國天翻地覆,距離最近的台灣,當然也難逃波及。

更慘的是中國故技重施,每逢台灣有災情,總不忘趁火打劫,與WHO狼狽為奸,置2300萬台灣人民健康與生命不顧。

這麼多年下來,每當台灣有難,總是愛台網紅爭先恐後地跳出來,用各種方法聲援國家。相反的,眼中只有人民幣的舔中藝人,不要像黃安或劉樂妍那樣落井下石,現階段能閉口神隱的,已經就算有良心了。

大家來打賭,未來偉大的祖國也醒了,要搞個「聲援武漢」的大合唱,現在還在「裝死」的藝人,保證一個個都像拿掉「定屍符」的殭屍,擠破頭爭搶那僅有一兩個名額的「台灣省代表」。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有這些網紅真好。不然過幾天那些舔中媒體上,都是藝人搶當「聲援新冠市大合唱台灣省代表」的新聞,那樣對台灣的毒害,就比武漢肺炎更毒更沒救了。

從前的歌星 VS. 如今的網紅

2020年3月6日《鏡周刊》報導〈22位網紅為武漢肺炎義唱 復刻版《明天會更好》〉:

「隨著武漢肺炎的蔓延,台灣各個明星紛紛拍攝影片、唱歌等等,為醫護打氣之外,也撫慰不安的人心,而YouTuber網紅也加入這個行列,由蕭小M發起,找來21位人氣網紅,翻唱老歌〈明天會更好〉,希望能夠在險峻的疫情中,帶來一絲溫暖。

蕭小M找來21位網紅,開水小姐、聖嫂嘟嘟、滴妹、嘎老師、眾量級 、阿滴 、聖結石 、林辰、丁特、語庭 、彥婷 、林進 、小A辣 、Aries、泡麵、胖虎、葉公 、黃氏兄弟瑋瑋、壽司、超直白、魚乾,一起翻唱〈明天會更好〉。……

蕭小M透露,錄製這支單曲的網紅都是義務幫忙,至於雜支則是自己掏腰包,最難的部分,則是要湊及每個網紅的時間,有些人無法參與,非常感謝各位義氣相挺的朋友們。

有網友看了之後留言:『20年前是歌手唱,現在是YouTuber唱這首歌。』時空背景不同,也可看出娛樂產業的變化。」

其實這位留言的網友搞錯了,〈明天會更好〉這首歌,已經不只20年,而是35年了。鄉民們也許疑惑,管大為何記得這麼清楚?

因為這是在本魯退伍那年出來的歌,熬了2年才換得自由身,當然相信「明天會更好」。

35年前眾星雲集的〈明天會更好〉

22位網紅翻唱的這首〈明天會更好〉,是在1985年由羅大佑作曲,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等人共同作詞,陳志遠編曲,羅大佑、張艾嘉、李壽全出面邀集台灣60位華語歌手共同錄唱。不是當時歌壇上的一哥一姊,連獨唱一句的機會都輪不到。

《明天會更好》這張專輯,當時邀集的歌手,跨越不同地域,港台星馬都有,也跨越不同唱片公司,打破了簽約的限制。空前是絕對的,絕後至少到現在30多年了,仍然沒有這麼大場面的製作。

但這首〈明天會更好〉的原創性並不高,因為這只是模仿國外的概念。1985年非洲衣索比亞發生大饑荒。為了援助災民,美國大牌歌手模仿英國群星合唱的公益單曲,把唱片的版稅捐來賑災,於是也推出這首大合唱歌曲We Are the World(天下一家)。

由於這是首次全美大牌歌手一起合唱,唱片推出後迴響很熱烈,募到了很多錢,世界各地也都紛紛仿效。

至於台灣的這首〈明天會更好〉,就是台灣版的We Are the World,本來是要在1985年10月25日推出,紀念所謂的「台灣光復節40周年」。

當時專輯製作單位是以「明天基金會籌備會」的名義,邀集台灣當時最知名的唱片公司像是飛碟、喜瑪拉雅、新格、歌林、滾石、鄉城、寶麗金、麗歌、光美、上華、點將、科藝、福茂等參與這張專輯,並由各家唱片公司競標發行權。

最後這張《明天會更好》的黑膠唱片,由藍與白唱片得標,以「紀念台灣光復40週年」為名,銷售盈餘捐給消基會,希望能籌募新台幣600萬元的基金。

雖然這首〈明天會更好〉唱片封底上註明了60位歌手,不過像是劉文正、高凌風、鳳飛飛、崔苔菁、張琍敏、歐陽菲菲和鄧麗君這幾位超級巨星卻沒來。因此若跟We Are the World歌曲裡的歌手獨唱部分相比,〈明天會更好〉當時也沒有網羅到真正的超級A咖。

不過男歌星裡獨唱的余天、李建復、洪榮宏、王夢麟、費玉清、齊秦。以及女歌星裡獨唱的蔡琴、蘇芮、潘越雲、甄妮、林慧萍、王芷蕾、黃鶯鶯、陳淑樺、金智娟、李佩菁、齊豫、鄭怡、江蕙、楊林。在當時也都算A-的咖了啦!而且後來有些人也都成了真的A 咖。

「小哥」費玉清也曾為〈明天會更好〉單曲獻唱  圖:寬宏/提供

愛台網紅必將取代舔中藝人

眾星雲集的〈明天會更好〉,製作過程前期還算順利,後期卻一波三折。因為在1985年,距離1949年兩岸分治已經36年了,而且當時還在戒嚴時代,根本不能通航通郵,台灣人對中國早已無感,對「光復節」這個節日更加無感。

因此〈明天會更好〉企劃之初,選用「紀念台灣光復40週年」這麼政治化的主題,讓公益訴求因此也變得很模糊。何況唱片推出後不久,光復節就過了,時效這麼短的主題,真的能夠募到600萬元嗎?大家都存疑。

還好當時台灣唱片市場的盜版、盜錄很嚴重,就像現在的中國,被國際媒體稱作是「海盜王國」。所以大家就臨時決議,將這首〈明天會更好〉的公益訴求,就從「紀念台灣光復40週年」,改成「反盜版、反盜錄、反仿冒」的「三反」。

〈明天會更好〉上市之前,除了訴求主題要改,連大家集體研商過的歌詞,竟然也通不過審查。原來當時台灣喜劇演員許不了,才34歲就英年早逝,作詞者羅大佑就為他填了一句「誰能忍心看他最後的小丑,帶走我們的笑容」。

結果這樣的歌詞,被認為太灰色,只好改成了現在我們聽到的:「誰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憂愁,帶走我們的笑容。」1985年還是戒嚴時代,連灰色思想都要禁止。很多事情,今天鄉民們看來都很難想像,不過卻讓這首歌因禍而福。

2011年1月發行的《印刻文學生活誌》,裡面有一段羅大佑與龍應台的對話,羅大佑提到自己寫完歌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竟然想用此這首〈明天會更好〉,作為選舉時的宣傳主打歌,讓羅大佑當下感覺「被騙了」。

還好這句已經被改過的「誰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憂愁,帶走我們的笑容。」即使被改成這樣了,國民黨文工會裡還是有人提到,台灣已經光復40年了,台灣同胞都生活在國民黨統治的天堂裡,怎麼還會有什麼「昨日的憂愁」?這一定是匪諜在造謠,要挑撥離間國民黨與人民之間的感情,毀謗國民黨的德政。

所以〈明天會更好〉這首歌,真的是因禍而福。完成後即使被改了又改,最後仍然還是被國民黨拋棄了,但也因此讓〈明天會更好〉這首歌,至今還在流傳。

35年過去了,當時是聽歌星在唱〈明天會更好〉,如今是聽網紅在唱〈明天會更好〉。兩個不同的世代、兩群不同的人在唱同一首歌。本魯相信,粉絲誠可貴,收入價更高,若為台灣故,兩者皆可拋。愛台網紅的明天,一定會比舔中藝人的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