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12月展開5G競標作業,上個月正式落幕,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今年第三季台灣5G服務將開台,正式邁入5G時代。不過,天價競標金加上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令外界擔憂將延宕5G開台時程。專家認為,5G開台的時程應不至於延後,但5G手機的產量會減少,消費者可能面臨「想使用5G服務卻沒多少5G手機可選」的情況。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指出,台灣迎接5G時代時首先要建置的大型基地站主要仰賴Nokia、Ericsson等國外大廠,因此影響不大,而由台灣廠商建置的小型基站因為建置時程比較晚,現階段並不會受到衝擊。

不過,邱昰芳也表示,雖然目前台灣主要網通設備業者的零組件都有庫存,短期內不至於受到影響,但若疫情持續擴散,今年第二季時可能就會面臨斷鏈問題。

而搭配的5G手機方面,跨國市調機構IDC原先預期5G服務開台後,將啟動一波換機潮,為連續衰退4年的智慧手機市場帶來成長動力。然而,先是NCC公告各家手機廠須簽定正確標示台灣名稱切結書,波及中國手機進貨,後有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工廠生產狀況不明朗影響出貨。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近日指出,原本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可達14.1億支,疫情爆發後,下修至13.51億支,年減3.5%。

而在原本市場寄望很高的5G手機方面,由於中國政府在預算編列上以防疫、維穩優先,對5G通訊的補助可能減少;加上基礎建設不足且缺乏新的應用,消費者大多對5G手機持觀望態度,疫情也會使消費者的開銷支出轉為保守,對新手機的需求下降,因此今年整年5G手機的生產量預估將由2.5億支下修至2億支。

綜觀上述,武漢肺炎已為全球5G發展帶來影響,且拖得越久,越有可能拖累台灣邁入5G時代的腳步。因此各國都在致力防堵疫情,希望能盡早恢復昔日繁忙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