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08學年課綱,北市昨(3日)推出「產學聯盟微課程試辦計畫」,結合7所高職、3所科大、4間企業,提供學生跨領域選課,並由科大老師、業師親自授課,及早跟產業接軌,包括電器產業趨勢、旅遊規劃,及時下最夯的自駕車等課程在內,即日起開放報名,本月11日公布錄取名單、14日正式開課。

由於本計劃屬於試辦性質,教育局僅提供140名額、在周六上課,若學生報名踴躍,預計109學年度加入私立學校,讓資源互相流通,提升各校教學能量。該計劃共有北市7所公立高職參與,包括大安高工、松山工農、內湖高工、南港高工、木柵高工、士林高商、松山家商,將跟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商業大學及4間企業合作,提升技職教育能量。

該試辦計畫推出課程共計7種,例如「自駕車輛基礎原理與應用」課程,讓學生了解基本的車輛結構、自駕車控制等,並進行簡易的智慧型自駕車開發。而「旅遊規劃實務」課程,學生則能了解旅遊產品的設計規劃、深入探討。

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諶亦聰解釋,業界經常反映,學生求學階段內容,跟產業有不少落差,這次試辦計畫,由科大教授、葉師授課,學生也能跨領域、跨校選修,課程18小時,還能抵1學分。諶亦聰也說,由於高職類科太多元,試辦計畫醞釀比較久,才在學期中啟動,且課程選在周六上午時段,若學生報名踴躍,預計109學年度加入私立學校,課程也統一排在周四下午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