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民警戒,但其實現在諾羅病毒導致的腸病毒,也正悄悄開始發酵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1) 天就傳出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臨時取消行程在家休息。根據衛福部網站說明,諾羅病毒僅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衛福部官網指出,諾羅病毒的感染途徑是由,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食物或飲水),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衛福部強調,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至於要如何預防諾羅病毒?需要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柯文哲今天下午本來要出席活動,但因為身體不適,因此臨時通知取消出席,改由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柯文哲近日出現腸胃不適、拉肚子等情況,疑似感染諾羅病毒,因此在家靜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