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學台灣禁止口罩大量出境,週產9億張,日本人也永遠買不到───終究還是不敢得罪中國,賠上日本人生命與健康。日本現在到處都還是買不到口罩,有位大學教授朋友說:「我原本想去出席一項活動,但是沒有口罩,就算了!反正許多公家機關的集會活動都取消了,沒有口罩也能生活,但是口罩都到哪裡去了?」

日本政府在2月13日發表武漢肺炎緊急對策中,撥款5億日圓來加強生產口罩,打算每月生產6億張口罩,從3月起開始供應;事實上日本廠商從1月中旬就已經大舉生產口罩,到了每週可以提供1億多張的狀態,而13日撥款是要達到每月提供6億張口罩,但是這樣也還是普通日本人都無法買到口罩,一點辦法也沒有!真的,到底日本的口罩都到哪裡去了?

日本從一月下旬起就每週供應一億多張,但大家都買不到口罩。 圖:翻自NTV官網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把經濟產業省的負責口罩生產官員叫來問說:「這不對勁!到底怎麼回事?」也就是口罩增產半天,結果還是口罩缺貨嚴重狀態!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月12日表示下週就可以買到口罩,但20日大家都還買不到,他說這不對勁。 圖:翻攝自ANN官網

現在日本各界評估日本至少要一週需要9億張才行,因為本有一億2千多萬人口呀!但若不學台灣禁止出口,還是大部分會被陸客等掃光光!增產多少也沒用!

我在今天跑了10家藥妝店、量販店或便利商店,到處都寫「口罩賣完」「整理券發完」「口罩缺貨,下次進貨時間不明」「潤喉口罩也可代用」等等!

日本各處店家都貼出口罩及消毒等衛生用品缺貨道歉公告。 圖:劉黎兒/攝

日本網上也一片為口罩哀號之聲,因為日本花粉季節已經來了,花粉症是日本人國病,有4成的人都有花粉症,因為買不到口罩而叫苦連天,鼻水眼淚流不停,頭昏眼花,根本無法做事。

日本至今除了高級口罩外,大抵都靠進口,廉價口罩如30張100日圓等都靠中國,略為高級得靠台灣,日本是台灣最大的口罩出口對象國,2019年台灣日出口1.12億張口罩,占台灣口罩外銷比例69.4%,台灣禁止口罩出口,受打擊最大的是日本。

日本口罩大缺的原因是主要原因除了有人大量購買在網路上高價轉售外,其實很大原因是陸客等依然在日本大舉掃購;日本許多電視製作了追究口罩缺貨原因,主要就是中國人大舉採購;許多藥妝店從清早8點開門前發整理券,半數以上都是中國人成群來買,因此即使近來一兩百份口罩,採取限,也是不到半小時就賣完,有的中國人開車,在開店的半小時內跑了6家藥妝店,幾個人買了大量的口罩,現在新上市的口罩都是日本製的防病毒口罩,在日本或中國網路上可以高價轉售。

這兩名中國人一下開車跑了6家掃口罩。 圖:翻攝自NTV
早上各處藥妝店開門都是中國人在排隊,一下就被掃光。 圖:翻攝自NTV官網
 
藥妝店長說中國人只要知道哪裡有賣,一下就會喊來一大批人,瞬間掃光。 圖:翻攝自NTV官網

日本在一月及二月上旬,日本人自己對武漢肺炎還不是那麼有警覺時,日本是還可以買到的口罩時,就已經有些旅日中國人透過各種手段來搜刮口罩轉賣,如2月10日,如大陸出身華僑的媒體《東京新青年》就揭發一位住在京都的中國女業務何麗(日文名平岩美希)從各醫院大量取得口罩等,高價轉賣給中國,轉手之間就賺了2000萬日圓,她還貼出大量照片炫耀自己如何厲害,連大捆鈔票都貼出來了!惹來日本人以及其他中國人公憤,因為大家都買不到口罩,也更加敗壞中國人形象,但她趁機發災難財,還抱怨班口罩搬到她美指完的指甲磨壞了等等。

現在整個日本都有無數的大小何麗,讓日本人很頭痛,不管如何增產,如果不禁止大量轉售到中國,中國這個無底洞都會把日本生產的口罩都吸光的。

居住在京都的何麗因為高價轉手口罩,一下就獲暴利二千萬日圓,她得意洋洋在微信貼出各種照片遭華文諸多媒體截圖。 圖:翻攝自東京新青年
何麗得意洋洋在微信貼出各種照片,分享自己利用販賣口罩賺取的錢。 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日本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時曾發生嚴重匱乏衛生紙時,曾運用生活關聯物資緊急措置法來取締囤積惜售及高價轉售,其實囤積及高價轉售都是違法的;日本大兩大網購的雅虎及Mercari都發出限制高價轉售的通知,但是缺貨嚴重,稍微貴二三倍還是有人買,至今也有是以10倍以上的高價轉售的,也因此許多在日本的中國人或陸客,清早就去各藥妝店掃貨,而且中國人早上排隊排的很緊密,普通想買的人根本很難插進去買,許多藥妝店為了擔心有糾紛,還派大陸的員工出來跟排隊陸客掃罩團說明如何限購等等。

日本拍賣網站mercari要求不得以不合常理的高價轉賣口罩的通知。 圖:翻攝自mercari官網
到處口罩整理券都被中國人領走了,日本人買不到稅金貼補增產的口罩。 圖:劉黎兒/攝

即使日本人自己完全買不到日本政府撥款增產的口罩,日本政府也明知都是被陸客等中國人掃光了,卻還依然表示對於這次運用生活關聯物資緊急措置法來取締,是必須慎重的,甚至N國黨(から国民を守る党,守護國民不受制於NHK黨)參議員濱田聰也提出質問書,但是日本21日內閣會議中還是決議表示現階段還不是把口罩指定為該法對象的狀況,即使口罩被掃到中國去了,但安倍內閣終究還是不敢得罪中國,為此賠上日本人生命與健康也在所不惜!

即使一週一億多張,也是中國人掃光,藥妝店還得雇用中國人店員來說明限購等事宜。   圖:翻攝自NTV官網

因為口罩大缺貨,因此藥妝店只好勸大家買較昂貴的潤喉用口罩來充實。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