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但正值復工期間,該如何返回工作崗位也成為一大考驗。對此,江蘇崑山市推出免費的「復工專車」,在2月20日至29日的10天內,預計載回1萬名左右的工人返回崗位。

綜合中媒報導,崑山市委宣傳部表示,崑山將持續開復工專車再員工回來,每天2班,預計運輸工人數8000到10000人。此專車由崑山市人民政府組織協調,無須支付任何費用,也會按照載客量的50%核定乘客數量,實行分散就坐。崑山市委宣傳部強調,為了安全安全考量,此專車的停靠站會避開重點防疫城市,也會在人員上車前確認資訊,測量體溫,到站後再由專用巴士直送公司所在地。復工專車的名單則會綜合考量員工的意願、近兩週的旅居史、接觸史、當前身體狀況、公司的防疫情況等,確認最終結果。

據悉,截至2月19日,崑山市規模以上企業(指主要業務年營收人民幣2000萬元以上的全部工業企業)的復工率已超過九成。另外,除了崑山,蘇州其他地區近日也在安排外省員工返蘇,2月20日300多名來自安徽六安的工人,乘坐盛澤鎮組織的專車返回復工。據了解,外向型經濟發達的蘇州是全國第二大移民城市,外來人口超800萬,佔比超過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