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至今沒有緩解,中國疾控專家表示,武漢肺炎患者在發病前兩天就已經有傳染性,但目前病人能夠傳播的人數,與初期相比已經下降。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研究員向妮娟21日接受中國官媒央視節目「新聞1+1」訪問時表示,武漢肺炎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因此過去把14天做為隔離期,但目前已了解到病人在發病的前兩天就已經有了傳染性。

因此,中國對密切接觸者的判定也有變化。她說,原本密切接觸者的判定,是病人出現症狀後接觸的對象,但現在標準是病人發病前兩天接觸的人也是密切接觸者,需要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

向妮娟指出,根據早期調查分析,早期1名病人能傳播2、3個人,現在根據發病曲線的分析,可能1名病人都傳播不到1人。目前疫情傳播指數、即1名病人能夠傳播的人數,跟初期相比已經下降。

中國國家衛健委21日同時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當中提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產生假陰性的因素」,並明列包括樣本保存運輸問題、樣本收集時間不當等可能因素。

方案提出,為提高核酸檢測陽性率,應當盡量採集病例發病早期的呼吸道標本,留取痰液,實施氣管插管時採集下呼吸道分泌物,標本採集後盡快送檢。

此外,方案將密切接觸者判定原則修訂為「從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2天開始,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2天開始,未採取有效防護與其有近距離接觸(1米內)的人員」。

(原標:中國專家:武漢肺炎發病前兩天就有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