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有心人利用社群媒體的運算功能誤導選民、重蹈2016年俄羅斯操縱美國大選的覆轍,各主要平台紛紛祭出各種限制。推特、抖音都禁止刊登政治廣告;相較之下,臉書的政策較為寬鬆。曾在1997年帶領國際炒家打垮泰銖、韓圜、俄羅斯盧布,引起東亞金融危機的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稍早指控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禁止政治廣告的原因是與川普(Donald Trump)達成協議,要助其當選。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17日投書投書《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為其不禁止政治廣告之舉辯護。他表示,相較於電視,印刷品或其他網路服務,臉書對於政治廣告的相關訊息都更加詳盡,包括這則廣告的出資者是誰、花了多少錢、觸及多少人。但到底該由誰來決定什麼才算是民主體制下的政治廣告呢? 如果非營利組織在選舉期間投放有關移民的廣告,是否具有政治意義? 誰來決定?私人公司還是政府?

祖克柏指出,欠缺明確的規則,嚴格的隱私法規將會鼓勵社群媒體公司鎖住數據、拒絕與他人共享,以減少監管風險。如果法規使他們更難以共享數據和使用這些工具,則可能會對他們造成不成比例的傷害。

祖克柏主張應該由政府立法防止選舉干擾,而不是依靠各個公司來設定自己的標準。 

索羅斯批評祖克柏混淆視聽,假裝誠懇地要求政府立法,包裝自己的私心。

索羅斯指控祖克柏與川普達成某種協議,助其連任。 他並認為臉書公司無需等待政府通過法規,就可以在11月4日大選前停止接受任何政治廣告。面對具有政治性疑慮的廣告,臉書公司應該謹慎行事並拒絕發布。 

索羅斯呼籲免除祖克柏以及臉書首席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的職務,並表示政府對社交媒體平台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