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限制企業替華為製造晶片,以切斷中國獲取美國半導體技術的管道,台積電、蘋果、高通都被點名將受到衝擊。專家認為,這將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削弱許多美國公司的成長,中國很可能也會提出反制方案,還有可能激怒全球盟國!

根據《路透社》最新報導指出,本週及下週美國高層開會討論的重點之一,就是向華為祭出新貿易限制。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針對晶片的提案已起草,主要規定只要是採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企業,在向華為供應產品前都需尋求美國許可證,以確保華為無法獲得任何可能被控制的晶片,但尚未獲得批准。

報導中也指出,先前持反對意見,擔心此舉將衝擊美國企業的美國國防部,如今也已轉向支持這項擴大對華為限制的新規,使美國政府各部門對華為的立場漸趨一致。

倘若草案正式通過,這將是美國擴展出口控制權的重大變動,而台積電、蘋果、高通等公司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據中國光大證券去年報告,大多數晶片製造商都依賴美國的科磊(KLA-Tencor)、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公司的半導體設備,中國本身沒有一條完全用中製設備的生產線,因此若缺少美國設備,將很難製造任何晶片,因此這份草案對中國影響甚鉅。消息人士表示,中國企業肯定會將此事視為對他們的威脅,中國政府也很有可能提出反制措施。不僅如此,美國還將面臨境內企業成長受挫,甚至是激怒全球盟國的風險。

細究背後原因不難發現,美國政府去年5月才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列入黑名單,限制企業需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才能出售產品給華為,沒想到無法管轄的供應鏈多不勝數,因此才會考慮對中國採取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好切斷中國獲得關鍵半導體技術的管道。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也表示,有鑒於最近美國對華為提起多項指控,包括共謀竊取商業機密、敲詐勒索等,顯見需要再審慎修改許可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