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2018年重啟林宅血案調查,在今年一月份時曾透露,由國安局保管的機密檔案中,有曾被警方視為嫌疑犯的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案發當天致電林宅的記錄,此份不曾對外公開的檔案可讓家博證明當時自己不在場,但國安局認定檔案須保密50年,直到2030年才能對外公開。對此,林昶佐感嘆,因家博已於去年11月辭世,無緣目睹能還他清白的檔案。

林昶佐表示,國民黨獨裁統治期間,被關押的林義雄,其家中發生一家祖孫三條命一重傷的血案,政治目的疑雲重重,造成社會各界震撼。而國民黨政府不僅未積極偵辦,更任憑有心人士誤導旅台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疑似涉案。即使家博當時即澄清表示,案發中午曾和林義雄的雙胞胎女兒通過電話,證明自己並不在場,但相關單位仍刻意忽略甚至誤導。事隔多年,直到2009年,家博仍持續跨海喊冤。

林昶佐提到,最近促轉會重新調查國安局機密檔案,檔案中的監聽記錄顯示,家博確曾在當日中午致電林宅,承辦人員當時便清楚記錄家博「涉嫌可能不重」,卻遭到隱匿。而這份檔案長期被列為機密,知道現在才解密。可惜,家博已於去年11月辭世,無法親眼目睹這份還他清白的檔案。
 
林昶佐認為,在去年《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後,將有越來越多塵封的檔案陸續公諸於世。就算國安局以「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拒絕公開,也必須依修正後的規定,在檔案屆滿50年時公開,以林宅血案為例,至少不能拖過2030年,就需全面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