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卻傳出不少需要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偷跑出去的案例,遭到開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0日)表示,原先開罰作業比較繁複,今天開會希望簡化作業程序,只要里長、里幹事、區公所、衛生局、健康中心到現場發現人不在,或是警察局簡訊手機異常等有事實足認離開居家地點,即可開罰。

黃珊珊下午召開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6次應變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

黃珊珊表示,目前跟台北市有關的居家隔離人數357人,居家檢疫者573人、在台北市管理的居家隔離則有113人,其中,無症狀者561人、有症狀者4人、就醫2人、輕微症狀沒就醫,目前居家檢疫6人失聯,已通報警政署,請警政署找人。

黃珊珊表示,針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人離開處所,遭市府開罰,原來作業比較繁複,今天討論一些簡化的內容,因為先前衛生局接到警察局、民政局通報後,還需要很多證據資料,現在就簡化成只要里長、里幹事、區公所、衛生局、健康中心到現場,人不在,就是違規了。

此外,如果有警察局手機簡訊異常、民政司給的名冊有事實足認離開居家地點,就可以開罰。

黃珊珊說,現在已開罰4案,只要一離開、證據充足的話就會開罰,因為這事情真的不能太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