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武漢疫情的「吹哨人」、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今(6)日晚間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去世,年僅34歲,留下妻子和5歲的孩子。

BBC中文網報導,李文亮是最早於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因為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檢測報告,顯示檢出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他在同學群中發了一條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信息,當時他並不知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

李文亮發布訊息後,立即被當地派出所因「在互聯網發佈不實言論」提出警示、批評,公安局更要求他簽下訓誡書,並對他提出嚴厲警告,訓誡他如果不聽從勸告和悔改,繼續從事違法活動,將會受到法律制裁。

武漢警方發佈通告,指稱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發佈、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並傳喚8名違法人員,依法進行處理。李文亮就是這8名「違法人員」之一。

李文亮是最早於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