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稱今(5日)有第二波武漢台胞包機返台,事後卻被陸委會定調為「誤導」。而徐正文不僅為北京政協顧問、也身兼國民黨中央委員。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下午出面切割,稱徐正文的個人行為跟國民黨完全沒有關係,且若有任何國民黨員干擾防疫作業,國民黨將祭出黨紀處分。

針對武漢台胞第一批包機回台後續爭議,國民黨聲明表示,國民黨考量到兩岸之間因溝通僵局,導致台商滯留中國,無法順利返台,因此於春節期間為化解兩岸溝通僵局,成立「7人小組」從旁積極協助,促成武漢台商第一次包機回台,關於後續旅客名單等具體事宜確認,皆由陸委會、國台辦,以及海基會、海協會持續溝通、討論,國民黨並未介入其中。 「關於包機現在的情況,國民黨尊重陸委會後續的安排」

國民黨指出,防疫當前,國民黨立場是「不分朝野、一起防疫」,如何在台胞人權與防疫間取得平衡,是這次協助包機事件的重點,而徐正文對此事件之言行,主動發佈第二次包機時間有誤,國民黨強調,皆為徐個人行為,與國民黨完全沒有關係。

王育敏提及,很多網友說,徐正文有國民黨的黨員身分,而她要重申,任何國民黨員,在防疫工作期間,不得出現干擾防疫工作的行為,如果有任何黨員出現這樣的行為,國民黨未來會祭出黨紀處分,這就是國民黨中央的立場,在防疫這件事情,希望可以協助政府做得更好。

王育敏強調,第一次促成台胞可包機回台,國民黨的立場是希望從旁低調協助,但若有個人(指徐正文)在媒體面前召開記者會,然後去發布不實訊息,就是完全的個人行為,若這樣的個人行為影響國民黨的形象,國民黨會祭出黨紀處分。

另就首波包機返台的台胞名單,與我方事前要求的名單不符合狀況。王育敏澄清,國民黨當時提供的協助,是促成雙方(陸委會、國台辦)有善意、達成共識,讓包機順利成行,關於名單審定,都是細節,不在國民黨協調的範圍,陸委會今天也召開記者會,有主動提供名單,要求中國以老弱婦孺優先,但現在看起來,有些細節的執行沒有落實,這部分國民黨完全尊重陸委會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