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延燒,引發各地恐慌。資深媒體人范琪斐今(4)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多次緊急會議討論後,終於在1月30日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WHO的整個決策過程,5天內從不需擔心到嚴加戒備,遭外界批評反反覆覆,甚至質疑明顯傾向保護中國利益,WHO的防疫決策還值得各國信任?

范琪斐今天主持「TODAY看世界」節目時表示,PHEIC是WHO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所規劃的一種全球防疫動員機制,也就是說,當WHO發布PHEIC的時候,就代表世衛建議各國有必要要進入國際傳染病防治的備戰狀態。

具體來說,第一是建議各國要採取最高級的防疫措施,其次,WHO還能夠擴大權限,整合各國政府跟民間資源,加速疫苗的研發;第三,是最爭議的就是國際對疫區發布旅遊警告與出入境管制,封鎖出入疫區人流跟物資管道,簡稱禁航禁運,這一切都是為了將傳染病跨國蔓延的機會降到最低。

范琪斐強調,因為會造成貿易跟旅遊業重大損失,WHO在宣佈PHEIC的態度上一向非常的謹慎,在之前只宣布過5次,分別是2009年的H1N1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2015~2016年的茲卡病毒,以及2018~2019年剛果基伍省的伊波拉病毒。對於要不要宣佈PHEIC,是由一個有15位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決議之後,向WHO的秘書長提出建議。

范琪斐表示,WHO早在1月25日就已開會討論武漢肺炎需不需要提高警戒到PHEIC的程度,當時的結論是「還不用」,認為目前這個病毒還是只在中國有高度的傳染性,不至於影響全球。這些聲明馬上引起許多醫學專家的質疑,覺得這個全新的病毒傳染度高,沒想到3天之後的28日,WHO改口說之前的評估做了不正確陳述,這個風險其實應該是蠻高的,但還不是PHEIC,要大家不要緊張。

范琪斐指出,又過了兩天,到了30日,WHO邀約了30位專家來討論,這次就改口宣布確認將武漢新型的冠狀病毒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於是就在5天內,武漢肺炎從不需要擔心、稍微擔心一下,變成了大家一定要好好擔心這件事。

范琪斐說,WHO對世界各國其實都沒有強制力,只是個世界規模的醫療顧問,雖然沒有強制力,但憑著他們的立場跟公信力,基本上不太會有國家無視他們的警告。

范琪斐表示,WHO宣布武漢肺炎為PHEIC之後,各國針對中國的旅遊飛航禁令一下子通通都冒出來了。各國做法不同,有的是發布旅遊禁令,有的是禁中國的航班,有的是停發簽證給中國公民,有則是關閉邊界。最猛的大概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直接就禁止所有來自亞洲的外國旅客入境,並且要關閉陸地邊境。

范琪斐指出,WHO祕書長譚德塞2月3日又再度呼籲各國,沒有必要為了遏制疫情傳播,而限制對中國的國際旅遊跟貿易,還信誓旦旦的拍胸脯保證中國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但對WHO的喊話,各國的回應是「撤僑」,就代表的是國際普遍依然不信任中國的醫療體系,有能力保護他們的國民免於這次的危機。

范琪斐分析WHO的決策過程後,認為像WHO這樣的國際組織,是有可能不受到國際角力影響,做到「科學第一」這個理想嗎?

資深媒體人范琪斐在「TODAY看世界」節目上對WHO在5天內對武漢肺炎從不需擔心到嚴加戒備,WHO的防疫決策還值得各國信任?   圖:翻攝LINE TODAY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