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20大選失利,黨內掀起改革聲浪,對「九二共識」的論述也被重新檢討。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21)日表示,「九二共識」一路走來,給國民黨「小短多」卻是「大長空」;馬英九再提當年胡錦濤、布希電話中的片語隻字以撑顏面,其迂腐的程度令人咋舌。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九二共識」可調整,並提出「四前提說」,其中包含「北京能接受」,引發不少議論。

沈富雄今天以「沒有共識下的獨白」為題,在臉書分享他的7點分析。首先,他說明,「九二共識」一辭為蘇起所原創,原意是以「各表」的方式塞進「中華民國」以平衡接受「一中」的風險,既是合憲,並以圖存。不意28年來,北京逐步取得「九二共識」的話語權,並於最近升級為比撼山難的「定海神針」,其主軸就是「一中原則」,尚在斟酌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則可視為「施行細則」。

他指出,此一演變證明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揶揄與抗拒,確有先見之明。蘇起已經棄甲,只有馬英九還提出「可以調整」的四項原則,其中「北京可以接受」一項,使國人嘆為觀止;川普幾度稱金正恩、習近平是「我的好朋友」,金、習豈有任何喜色,但見馬英九此時再提當年胡錦濤、布希電話中的片語隻字以撑顏面,其迂腐的程度令人咋舌。

沈富雄認為,「九二共識」一路走來,給國民黨「小短多」卻是「大長空」,不僅此番大選即將「三輸」,原視為強項的「兩岸政策」亦面臨瓦解。

接著他解釋,為了掩飾我方非「表」不可的無奈,硬是以「各表」納入對方,其實北京從來沒有「表」的意願與必要,「各」是虛字。他提出「各表的效應」,並指出,內戰未落幕,主權競合,治權分立,以表白不「獨」,但北京不領情、國際社會滿頭霧水;人民不解,視為荒唐。民進黨奚落調侃,坐收「愛台紅利」近30年。

此外,他指出,我方仍須一「表」。他強調,不是「告白」的表,而是「主張」的表;接著他關注「台灣的主張」,他認為,國際社會(含北京)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至於正視的後果是一中,還是兩中,有賴北京的智慧,弱小的一方無需置喙。

沈富雄也提出「有條件的既親美又親中」的實戰策略。先是「有中國連結的親美」,例如:民主的燈塔、自由的桂冠、文化的傳承、經濟的互補、血緣的同脈;還要有「不傷主權的親中」,像是你儂我親、你親我近、你欺我抗、你逼我拉倒。最後他說,共識本無識、各表成獨白、本來無一物,言棄太荒唐。

沈富雄針對「九二共識」提7點分析。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