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強烈反彈,陳師孟13日透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他表示,自己選擇請辭的理由是「不知為何而戰」,並非承受不了輿論的壓力。

陳師孟在他最後一篇「尖尾週記」指出,擔任監委這段期間「不知為何而戰」,並說「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這句話暗指總統蔡英文,不過也有監委說,陳師孟曾向監察院長張博雅反應,希望張博雅向總統提請行使院際調解,處理監察權和司法權的爭執,不過張一直未對此案表態,因此讓陳師孟心灰意冷,決定本月底辭去現職。

一位不願具名的監委表示,雖然陳師孟並未表明誰是「有權者」,並不一定直接指涉蔡總統,但很明顯的,監察院長張博雅也是有權人,司法院長抨擊監察權到這個程度,監察院長居然都可以不表態?」

這位監委也提及,在人民陳情案件當中,其實有一定比例是來自司法案件。司法院總是說司法單位會自律,可以透過審級制度來救濟,但問到底是誰可以監督司法?陳師孟已經被「妖魔化」,過去他為了調查前總統陳水扁案件,其實策略上的運用,希望藉此受到關注,因此也可以判定一般平民百姓被胡亂判決的情況為數不少,但都無人聞問。

陳師孟是一位經濟學家,他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祖父為前總統蔣中正文膽陳布雷、父母都是寧波人,1歲後隨家人自美遷台,曾經任總統府秘書長、台北市副市長、民進黨秘書長、台灣大學教授,也是賴景昌、林金龍、林忠正、陳文郎、官德星等台灣經濟學者的指導教授。 他曾經在立法院院會說過:「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不能代表中華民國不能代表台灣,國旗不等同於國家等言語」。

 

陳師孟祖父陳布雷是蔣中正的文膽。 圖:翻攝維基百科

陳師孟以大學聯考丁組(法商類科系)榜首考進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後來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

陳師孟在之前並沒有明確的政治意識,1989年11月,他表態支持民進黨的台北縣長候選人尤清;1990年,當時的行院院長李煥請辭閣揆,總統李登輝任命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為閣揆,但郝柏村的軍人身分引來撻伐,質疑是否軍人干政,台大多位學者跳出來反對,陳師孟也是其中之一;1991年,反對國民黨威權統治來到高點,陳師孟和多位學者推動廢除刑法100條,同時他也退出國民黨,加入民進黨。

1992年,許信良任民進黨主席時期,邀請陳師孟擔任民進黨秘書長;並在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他擔任副市長,2002年出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

圖:監委陳師孟。(資料照片)

陳師孟擔任監察委員前就說過,檢調單位在馬英九時期「只辦綠、不辦藍」,對民進黨官員追殺到底,陳因此在2019年12月底,因約詢承辦馬英九洩密案的法官,引發法界連署反彈,法官協會發起連署,要監委勿濫權干涉司法。

面對高達7成法官連署反對陳師孟的行為,陳師孟說,「我從來不覺得這個爭議可以用連署方式來解決,我姓陳,用一萬個人連署,也不可能說我不姓陳,對錯不能用連署、聲量來爭出誰是誰非。」

不過,陳師孟在大選過後請辭,雖然總統蔡英文表示慰留,但也表示尊重他的決定。針對他請辭一事,陳師孟表示,並不是抗拒不了媒體輿論壓力,而是「不知為何而戰」。

陳師孟從加入民進黨之後,他的政治理想始終沒變,鮮明的政治性格,讓他經常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他的敢言與敢為,也是他在綠營受到尊敬和愛戴的原因。他在接受監委一職前後,其實他已經多次公開表明要為扁案申冤辯駁,這樣的政治宣示,的確遭到藍營撲天蓋地的攻擊,而層峰沒有出面力挺,讓司法院長許宗力不斷公開攻擊他,這也是他掛冠求去的重要原因。

 
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