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國民黨全面潰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守舊、保守的政黨運作思維,被認為是最大敗因。不論世代交替、不論兩岸論述,國民黨中央始終沒改變與社會對話的方式。選後,國民黨的爭權戲碼又將上演,但重蹈2016年的大敗後,不管到底誰還夠格登高一呼,帶領國民黨走上迫切需要的改革,都不能再像大人訓小孩一樣,總怪年輕世代聽不進國民黨的兩岸論述。

2014年輸掉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就已傳出警訊,尤其國民黨中央與民意的距離越離越遠,進而導致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潰敗,當年朱立倫敗選宣言所說的「如果我們反省方向不對、深度不夠,4年後我們依舊沒有資格說我們可以再起、我們還有機會」,並沒讓國民黨這4年有所長進。儘管2018年國民黨憑著民意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以及藍營地方派系的反撲一度起死回生,但當年國民黨內的最大功臣,不是吳敦義,而是勤走基層、整合派系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不過,王金平在2020年選舉並未受到國民黨中央重視,甚至遭到疏離,從此不難發現,國民黨中央儘管走過史無前例的巨變,依舊沒有放下姿態,仍沒有檢討與社會溝通的方式,從國民黨這次選舉發生不分區之亂,惹來藍營青壯派、地方派系強烈反彈,進一步確切證明,內部、外界都期待看到的國民黨改革,在吳敦義執掌下,完全沒有發生。

如今大選結果底定,該是國民黨清算的時候。這次對於戰犯的指控,絕大部分都指向吳敦義。原因在於,吳敦義的運作處處是敗筆,舉凡在總統初選改變規則,放韓國瑜、郭台銘進場,讓朱立倫丟掉總統門票,再到不分區立委提名,將朱立倫擔任黨魁內提名的現任不分區立委全數排除,轉過頭向軍系妥席,硬要安插最大破口之一的吳斯懷,此舉,等同自己往國民黨身上貼上想撕都撕不掉的紅標籤。

朱立倫在2020年選舉中一再吃鱉,最後還被拱上韓競選總部主委之位,被迫與韓共同承擔成敗。但從三重造勢、新北聯合造勢到新北選前之夜造勢,朱立倫、侯友宜連袂歸隊挺韓,朱在接下韓選總部主委的運作完全比下吳敦義。值得留意的是,國民黨在新北選前之夜,與位於高雄的韓國瑜連線的最後高潮階段,台上可見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並肩合唱,本該是藍營展現大團結榮景的時刻,原本也在場的吳敦義卻不見蹤影。

如今吳敦義將率一級主管總辭,但在韓國瑜沒有正當性、也無力再戰黨主席的情況下,搶先表態要爭搶黨主席的,只有號召上萬韓粉入黨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其背後還有青壯派代表之一的連勝文予以支持,但熟捻中央黨部、握有人脈的朱立倫更具優勢,其逐漸年輕化的運作也獲得不少國民黨內青壯派認同,其今後將如何在國民黨中上演王儲復位戲碼,備受矚目。

然而,兩岸議題終究是國民黨的硬傷,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綁在一起的情況下,國民黨仍堅持擁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仍不切實際期望可與中國對等談話同時;國民黨表現出的態度,卻是從當年的反中轉為親中、恐中,區域發展、經濟等論述都對中國產生依賴,如此之下,國民黨口中的反對一國兩制,怎麼樣都缺乏說服力。

只要民進黨總是在選前打出「芒果乾」,再透過與民進黨較為貼近的青年代表、插畫家、網紅在網路社群傳達訊息,國民黨根本無力反擊,如同與中間選民、年輕族群之間被隔著一層紅布,不管如何在紅布後再怎麼比手畫腳想解釋,若國民黨依舊原地踏步,對站在紅布另一端的人來說,國民黨怎麼看都是紅的。

國民黨不能再像大人訓小孩一樣,總是怪年輕世代聽不懂、聽不進他們的苦口婆心,要如何面對世代交替,要如何讓年輕世代接受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對於與中國臍帶相連的國民黨來說,就是如此困難,卻是國民黨不得不重新審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