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民選以來,連任後,行政院長是否要跟著換人,在憲政上並無明顯的慣例。但蔡英文總統勝選連任後,加上國會席次過半,民進黨在2020年大選可以說是「大勝」,因此,閣揆蘇貞昌帶領的「行動內閣」,暫時應該穩住,而且今年度的總預算尚未在立法院完全通過(1/14-1/22召開臨時會),再加上二月一日新國會才會展開,屆時還是要進行內閣總辭,蘇貞昌在短期內應不存在去職的問題,就算內閣要更動,也僅是微調而已。

1996年李登輝連任後,行政院長繼續由副總統連戰兼任,引發憲政爭議,經大法官會議判定為「違憲」;2004年陳水扁連任後,並沒有更換行政院長,由游錫堃繼續擔任到次年年初;2012年馬英九連任,行政院長吳敦義當選副總統,才更換閣揆為江宜樺。

但這次蔡英文總統連任的內閣卡位戰,早在民進黨不分區提名時就已經開打。當時擔任不分區提名委員的蘇貞昌,力擋民進黨中意接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中,被外界解讀為,蘇貞昌有意讓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留在原位,讓蔡英文少了一張可以更換閣揆的牌。不過,後來傳出因為蘇巧慧也要競選立委連任,「卡游」可能也會卡到自己人,才化解了這場風波。

但今晚的開票結果顯示,不僅總統大選由蔡英文高票連任,原本外界認為藍綠都不可能國會過半,「奇蹟」卻出現了。雖然很多人認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幫忙了民進黨的選情,不過,蘇貞昌上任後,他「衝衝衝」的個性也帶領整個內閣動起來,更不忘讓社會大眾知道行政院的「政績」,多少也為2020民進黨大勝「加分」不少。

以蔡英文凱道壓軸的「選前之夜」為例,蔡英文花了15分鐘講話,賴清德只花了5分鐘,而蘇貞昌卻花了整整20分鐘訴說政績,可見其自信的程度。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晚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代表綠營執政縣市首長發言,鄭文燦是政界的明日之星不言可喻,另外,還存在「蘇嘉全」這個變數,但蔡英文在國際記者會中對蘇貞昌內閣的肯定,顯示蘇內閣暫時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就算有閣員調動,也只會「微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