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年大家都在宣導貓咪吃鮮食的好處,不過相信一定有貓奴跟小編一樣屬於「對下廚有障礙」的那種人,但又想在過年期間讓主子一起吃好料過好年,別擔心,現在有超簡單的貓咪年菜,讓就算只會煮泡麵的你也能為主子DIY營養又美味的超級年菜啦!

DIY美味年菜讓貓主子一起歡慶新年!(圖/寵毛網)

年菜1年年有魚」
食材:
主要食材:鮭魚切片、吻仔魚、去皮雞胸肉
選項食材:苜蓿芽、甜椒、紅蘿蔔(點綴用,可自行選用其它貓咪可吃食材)
*以上食材多寡請視貓咪食量自行斟酌

貓咪年菜的食材,材料取用多寡請視貓口以及食量自行斟酌(圖/寵毛網)

作法:
1. 「洗」:先將少許苜蓿芽、甜椒以及去皮紅蘿蔔洗淨,吻仔魚因有鹽分,需多次清洗降低鹽分。
2. 「切」:將雞胸肉切塊,裝飾用的食材(甜椒 紅蘿蔔)取少量切丁。
3. 「蒸」:切塊的雞胸肉放入電鍋蒸熟(大約放入半杯開水),蒸熟後撕成雞肉絲,雞肉湯可淋在肉絲上增添美味。
4. 「燙」:將洗淨後的吻仔魚、切丁甜椒 紅蘿蔔分別以滾水燙熟。
5. 「煎」:乾煎鮭魚片,因為不加調味料或食用油,建議使用不沾鍋煎熟後去除魚皮即可(請注意是否有魚骨頭也需去除)。
6. 「裝」:將雞胸肉絲與吻仔魚拌在一起當底,放上鮭魚,再加上燙熟的甜椒紅蘿蔔丁裝飾,最後擺上一兩根苜蓿芽就完成囉!

將食材煮熟後擺上裝飾,就完成年菜「年年有魚」啦!(圖/寵毛網)

貓咪:好吃好吃!(小提醒:上菜時可先將鮭魚弄碎,方便貓咪取用)(圖/寵毛網)

年菜2:「雙龍搶珠」
食材:
主要食材:鮮蝦兩隻、雞蛋一顆、吻仔魚少許、去皮雞胸肉、南瓜、蛤蠣1顆
選項食材:花椰菜兩小朵、苜蓿芽少許、玉米筍一支、甜椒與紅蘿蔔少許(點綴用,可自行選用其它貓咪可吃食材)
*以上食材多寡請視貓咪食量自行斟酌

食材示意圖,實際的量請飼主自行斟酌,另外還可加上甜椒與紅蘿蔔切丁(圖/寵毛網) 

作法:
1. 「洗」:先將蔬菜類洗淨,注意因花椰菜容易藏小蟲,請反覆清洗並留意縫隙。吻仔魚因含鹽分,需多清洗幾次,鮮蝦可先去蝦殼與蝦腸後沖洗乾淨,蛤蠣一定要吐沙過後才能使用。
2. 「切」:雞胸肉切塊,裝飾的食材(甜椒 紅蘿蔔)取少量切丁,玉米筍切片,南瓜去皮後切塊。
3. 「蒸」:切塊雞胸肉與南瓜分別以電鍋蒸熟(大約放入半杯開水),起鍋後將雞肉撕成絲,南瓜以湯匙直接搗成泥狀。
4. 「燙」:鮮蝦、吻仔魚、蛤蠣、切丁甜椒 紅蘿蔔 玉米筍 花椰菜分別以滾水燙熟,雞蛋以熱水完全煮熟後,只取半邊蛋白部分即可。
5. 「裝」:取一些南瓜泥當底,上面圍一圈吻仔魚拌雞胸肉絲,中間放上對切熟蛋白,在蛋白裡擺兩隻蝦子,前面放一顆蛤蠣肉,外面再擺上甜椒 紅蘿蔔 玉米筍丁,最後放上少許花椰菜以及苜蓿芽裝飾,就大功告成囉!

「雙龍搶珠」可將蝦子以及蛋白弄碎,方便貓咪食用(圖/寵毛網)

兩道貓咪年菜使用的都是常見又容易採買的食材,做法簡單又營養,鮭魚肉富含豐富Omega3,對貓咪心臟、免疫系統都有幫助,去皮雞胸肉是優質動物性蛋白來源,適口性佳常被製成罐頭。吻仔魚雖能提味但具鹽分,因此只需要取少量使用,燙煮前一定要反覆清洗去掉鹽分,蝦子與蛤蠣雖然也含蛋白質,但畢竟是含磷食品偶爾吃就好,烹調過程不加調味,直接燙熟就能吃到最新鮮的原味。蔬菜類有益腸胃蠕動,貓咪是肉食性動物,偶爾需補充纖維幫助消化及排毛球。以上兩道貓咪年菜適用於一般身體健康的貓咪,如果身體有異狀,或不確定主子是否適合,請先詢問獸醫師意見,讓貓咪吃得開心又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編輯:陳珮瑜)

由於兩道年菜部分食材與做法相同,也可以一次做兩道喔!(圖/寵毛網)

貓咪:好想每天都過年喔!(圖/寵毛網)

新聞來源為「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