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要賞梅點分布在中南部的山區,今年因為氣候條件適宜,梅花季提前開跑,1月初就紛紛盛開,花期約可持續2週,最佳賞花期約在過年前結束。《新頭殼》精選7個漂亮的賞梅點,其中大多可靠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利用休假衝一波吧!

一、台中市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南谷梅花園已經盛開,蠟梅也已經綻放,周末(11、12)還在盛開期。圖為1/3花況。圖:翻攝自武陵農場粉絲頁

賞花聖地武陵農場當然不會在賞梅盛宴中缺席,武陵農場種植觀賞用梅花,不僅常見的白梅,還有紅色、黃色臘梅等品種,重瓣、單瓣品種繁多,綻放時色彩繽紛,整片盛開時如夢似幻。其中,醒獅園廣植大片梅樹,成為賞梅重點區。武陵農場梅花季約從12月中下旬至隔年1月底。

武陵農場有黃色的臘梅綻放,在白色的梅花中顯得特別顯眼出眾。圖:翻攝自武陵農場臉書

交通方式:從宜蘭、羅東搭乘國光客運,或搭乘台中豐原客運865路公車可抵達。從台北出發的旅客,可考慮台北火車站出發的台灣觀光巴士。

二、台中市 新社梅花隧道

位於小木屋鮭魚葡萄快樂農場旁的梅花隧道是不必跑到南投山上,就能賞梅的台中近郊景點。圖:IG@ibwsi /攝影授權

台中新社也有賞梅景點!位於新社的梅花隧道自從幾年前在網路曝光後,迅速成為台中地區的賞梅勝地。梅樹並非高大的樹種,這裡的梅花密集種植,接近人身高,在梅花綻開時便形成花海隧道,若身高較高的人走在其中,可能還會不時被梅枝拂到,在行進間聞到梅花的淡香。

交通方式:從東勢搭乘266、266繞、6506豐原客運在福興橋站下車。

三、南投縣 互助國小後方梅園

南投縣互助國小後方的彭家梅園元旦時已盛開5、6成,花期約可持續2週。圖為元旦花況。圖:翻攝自互助國小臉書

仁愛鄉種植梅樹也有40、50年的歷史,這一帶的梅花雖然不如信義鄉華美碩大,但走進賞梅區就能聞到撲鼻梅花香,其中,互助國小更是這區的賞梅代表。互助國小後方的彭家梅園是仁愛鄉5大梅區之一(彭家、清流、西伯、眉原、半天寮梅區),每年仁愛鄉公所都會辦理冬梅賞花季,迎接遊客到來。

交通方式:從台中火車站出發的話,可搭乘南投客運6899D轉6651C或6651A,在中原站下,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即到。

四、嘉義縣 梅山公園

嘉義梅山公園是中南部首屈一指的賞梅勝地,1/6時已經綻放5成,到1/20前都是賞花期。圖:翻攝自台3明珠-梅山公園臉書

嘉義縣梅山公園有「台三明珠」美稱,是中南部很有名的賞梅勝地。公園內種有超過3000株梅花,是以前嘉義八景之一的「梅坑月霽」所在。

根據嘉義文化觀光局資料,梅山公園種植梅樹的歷史可追溯至日治時代,昭和九年即開始種植梅樹,但數量不多,直到民國23年,由梅山庄長江德樹移植3000株梅花後才有今日規模。每到冬天賞梅時節,就可見一片雪白花海,沿著公園步道行走還能嗅到梅花清香。

交通方式:從嘉義火車站搭縣營公車或駛經梅山的客運,在果菜市場(梅山)或梅山站下即可。

五、台南市 梅嶺

梅嶺風景區海拔橫跨500~1100公尺,四季景觀多變,今年提早綻放,預計從高海拔開到低海拔,可接力盛開到過年。圖:翻攝自台南旅遊網

台南市梅嶺風景區海拔橫跨高度頗廣,因此梅花會依時序從高處往下綻放,從觀音寺往低處的二層坪、大湖桶陸續盛開。梅嶺可遊玩的景點甚多,除了賞梅之外,同時間還可以欣賞到紫牡丹花、紅色風鈴木等花種。因為此地步道眾多,也有很多登山客會前來健行兼賞玩花卉。

梅子雞料理也是去梅嶺不能錯過的重點美食,將當地產的釀梅入菜,用老薑、麻油、米酒和梅子粉下去調味,在戶外行程之後來上一碗讓身子回暖,是冬天專屬的享受。

交通方式:台南火車站搭乘綠幹線至「玉井」站,或由善化火車站搭乘橘幹線至「玉井」站,再轉綠22至梅嶺站下車。

六、南投縣 外坪頂蔡家梅園

蔡家梅園可說是今年最紅的賞梅景點,盛開的梅花如同白雪鋪天蓋地。圖:IG@phiteao/攝影授權

蔡家梅園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外坪頂,說是2020年最紅的梅花天堂當之無愧。梅園中有古樸的房屋可供攝影人取景,超大片怒放的梅花林,從空中看去就像是淡粉色的花海。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騎車。

七、南投縣 風櫃斗、烏松崙、牛稠坑

烏松崙的梅園裡面有一片水池,水面倒映梅花樹群與藍天,成為當地熱門拍照景點。圖:IG@lilianwang_tw/攝影授權

風櫃斗、烏松崙、牛稠坑是南投縣信義鄉的3大梅區,因為日前水氣充足、氣溫夠低,南投縣的梅花紛紛爆開,將花季提前。目前已經開了約5成,本周末(11、12)正值賞梅高峰期,預計20號前都能看到梅花。

信義區農會表示,烏松崙、牛稠坑和外坪頂、花況極佳,風櫃斗的梅況也相當不錯。風櫃斗的自強國小有高達70歲的老梅王,烏松崙石家梅園有一片水池,善用取景角度可拍出唯美的倒影;牛稠坑柳家梅園占地遼闊,有綠油油草地和寬敞的聯外道路,出入、賞景輕鬆愜意,3個地區的梅區各有特色。因為人潮眾多,建議早點抵達才有車位,也比較好避開眾多遊客。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