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約五百家上市櫃公司改選董監事,鎖定董監持股低於規定,或曾經發生經營權之爭的企業,就有機會搭上董監事改選行情。

年底,除了集團股或投信作帳行情的大戲之外,台股市場的另一場精采好戲,董監改選行情,通常也在此時漸漸拉開序幕。

依據《公司法》,能在股東會中行使股東權利者,必須是在股東會舉行60日前持有的股權,既然國內企業多半在6月間舉行股東會,再考慮布局持股的所需時間,算下來,股東會前一年年底通常就是發動布局的時機;換個角度想,持股水位偏低的公司派,往往也必須在此時開始酌情加碼持股,捍衛經營權。

舉例來說,2017年經營權打得火熱的台紙,從16年12月至17年6月28日股東會結束,股價從10.75元漲到18.8元,漲幅將近7成。由此來看,年底鎖定來年股東會前將有股權大戰的個股,聰明布局,的確是有效提高勝率的策略之一。

關注市場派、大股東動態

篩選的方法也不難,首先,當然是從20年必須進行董監改選的個股著手。其次,依據《證交法》規定,依公司實收資本額規模,全體董監事持股也有不同比率的最低持股要求,低於此標準的個股,往往更易成為市場派下手的對象,某種程度也像是提供了投資人一個「跟進布局」的指引。

如果要再進一步篩選,投資人亦可觀察董監事的持股質押比率。一方面,《公司法》規定,董監事質押股數若超過選任時所持有公司股數2分之1,超過部分「不得行使表決權」;另方面,董監持股質押過高,往往會被認為是「公司派資金實力不強」的訊號,更容易被市場派鎖定。

最近大聯大突襲文曄,就是因為目前文曄公司派董監事只掌握約8.5%的股權,帳上還有超過四成的質押比率,這樣的企業自然很容易成為狙擊的目標。

當然,最重要的一個篩選標準,終究還是股價,若股價低於每股淨值、也就是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搭配上述各項篩選指標,就能挑出可望展開董監改選行情的個股候選名單。一旦發現有外部買盤開始進駐,或董監事、大股東回補持股成數時,切入投資就有機會賺到董監改選的波段行情。
將20年即將改選董監事的企業攤開來看,大同(2371)就是每次董監事改選都會出現經營權之爭的要角。雖然19年沒有因為「大同條款」通過而發動董監事改選議案,但20年大同董監事3年任期到期,市場派虎視眈眈,勢必會有一場激烈的股權攻防戰。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01期

彰銀、新光金最有戲!「董監改選行情」如何賺到高勝率?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