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各陣營壁壘分明,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訴求;共同的終極目標都是贏得選戰,共同的認知是投票率高低將左右選舉結果。

這場選舉出現很多過去沒有的「創舉」。例如:候選人公開呼籲拒答或刻意回答不正確的答案;某些小選區對壘的挑戰者大剌剌說民調緊咬對手。這都讓人不太能理解這樣的選戰操為盤背後目的何在。

其實如果把「投票率」套用進去,或許可以看出部份端倪。

在忽略「蓋牌」策略下,今天(16日)《聯合報》最新公布的民調,民進黨蔡英文48%、國民黨韓國瑜22%、親民黨宋楚瑜9%,韓、蔡差距26個百分點。被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形容成「垃圾時間」。政論名嘴沈富雄更4修預估值說蔡將大贏韓250萬票。在這種情形下,前總統陳水扁就評估「綠營支持者覺得不差我這一票,藍營支持者認為反正輸了,也不願投票」,將使2020總統投票率將低於6成6。

那是不是就代表「低投票率有利蔡英文選情」?事實上,似乎不然。眾所皆知,韓國瑜的支持者屬中高齡層,投票意願較高,而蔡英文則在年輕族群支持度較高,若年輕人投票率低較有利於韓國瑜,有望拉近雙方差距。以此來看,若韓國瑜不「蓋牌」,讓數據誤導出「不差我這一票」的錯覺,不是對他比較有利嗎?那為何又要反其道而行,呼籲拒答或刻意回答不正確的答案?或許是韓陣營認定「蓋牌」能減損民調的公信力,但無損死忠支持者的投票積極性。

而立委選情部份,台北市第三選區吳怡農、第七選區許淑華,以及新北市第十二選區賴品妤等綠營選將聲勢驚人,上週傳出三區內部民調緊咬對手,微幅落後3至5%,差臨門一腳就能黃金交叉,令支持者為之振奮,等同提前超過30天就操作「就差你一票」的告急牌,衝高投票率的意味不言可諭。以吳怡農、許淑華、賴品妤的形象,若能催高年輕族群出來投票,的確有與傳統藍營選區選將一較高下的本錢。

過去低投票率對藍營相對不利,但這次似乎反轉過來,低投票率對藍軍可能是相對好事。國民黨的算盤打的恐怕是:不論鐵票基本盤或「韓粉」,無論颳風下雨都要跟著韓國瑜走,一定會去投票,讓藍仍「樂觀」看待。只是最後20幾天如果選情再炒不起來,投票率恐怕低於2016大選的66.2%,甚至連6成5都不到,最後是不是如藍營的如意算盤?就得等明年1月11日開牌「一翻兩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