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8日,國民黨在台執政50年來首度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當時,隔著景福門與總統府遙望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爆發激烈的抗爭。

「輸不起」,當然是原因之一。但另一個原因恐怕與「假民調」有關。

2000年總統大選共有5組人馬參選,依事後得票多寡排序,分別是民進黨陳水扁、親民黨宋楚瑜、國民黨連戰、無黨籍許信良及新黨李敖。而陳水扁僅僅贏宋楚瑜30萬票左右,第3名的連戰「差距」達200萬票。所以普遍被認為若不是連戰「分票」,宋楚瑜極有可能守住泛藍「江山」。所以群情激憤、走上街頭。

而事實上,其中還有一個「關鍵」,造成當時是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站上舞台,也被「飛蛋」襲擊。這個關鍵點,就是馬英九在選前二天(2000年3月16日),早晚各開一場記者會,說連戰的民調超過宋,說宋楚瑜已出局;選前之夜(2000年3月17日)還請出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說連戰的民調超過宋十多個百分點。是不是這樣讓宋楚瑜的支持者「轉向」投連,雖無從知悉;但抗議者除了要求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為敗選負責下台,也要求馬英九為「棄宋保連」認錯道歉。

2000年時,隔著景福門與總統府遙望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爆發激烈的抗爭。現已轉售為張榮發基金會。/圖:翻攝網路

韓國瑜出狠招 埋下危機…

時序轉到2019年11月28日,國民黨2020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突然「出招」,公開呼籲支持者,即日起接到民調電話,一律拒絕回答,一律說不知道;隔天更「變招」,要求支持者說「唯一支持蔡英文」,要讓民進黨高興到2020年1月10號,以此「讓台灣所有假民調單位,測不到真實的答案」。

韓國瑜出招想促成「突襲式欺敵效果」,希望「穩定軍心、混淆軍情、破解賭盤」;而「鋼鐵韓粉」更咬定:「低民調就是假民調、壞新聞就是假新聞、不挺韓就是假韓粉」。

11月28日有媒體以頭版頭條公布最新民調數字,蔡英文支持度高達49.95%,韓國瑜則跌破「20防線」僅僅只有19.49%,落後的差距高達30個百分點,韓營直呼「誇張」。韓國瑜即大動作「逆襲」反擊,使出這個被韓粉大讚的「空城計」。

但這個「空城計」真的有用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表示,想顛覆「大數法則」比登天還難;只言「無異『蚍蜉撼樹』,笨死了」;而韓國瑜今天(2日)則批評2020總統大選幾十年來沒這麼骯髒過,說這就像歐美的「劍橋分析」翻版,透過網路、大數據企圖影響年輕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公開呼籲支持者,即日起接到民調電話,一律拒絕回答,一律說不知道;隔天更「變招」,要求支持者說「唯一支持蔡英文」。/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什麼叫「大數法測」?在數學與統計學中,描述相當多次數重複實驗的結果的定律。根據這個定律知道,樣本數量越多,則其算術平均值就有越高的機率接近期望值。什麼是「劍橋分析」?是一家以進行資料探勘及數據分析的私人控股公司。2018年3月以不當取得5000萬Facebook用戶數據而聞名,在醜聞曝光後客戶和供應商大量流失、內外部調查和訴訟費用不斷上漲,2018年5月2日劍橋分析公司宣布「立即停止所有營運」,並在英國和美國申請破產。

當然,韓國瑜沒有提出那個民調公司出現「劍橋分析」的惡劣操控的具體事證。就技術面而言,民調是一門科學,在合理取樣的狀態下,應該能精準反映事實真相;但包含「機構效應」、「命題」、「採樣」、「提問順序」等都可能影響民調的準確度。也就是說,檯面上所有的民調,或許準確度「存疑」,但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是「假民調」,卻也過於武斷;而且,也無法證實只有韓看到的那份民調才是真、才是準確度高的。

今天,韓國瑜的「烏賊戰術」(沒有貶意,只是形容噴出黑墨,讓事實不明),拒答或唯一支持,不是數學或統計學的問題,而是「信任」問題。完全符合目前聽說的韓國瑜「多疑」的性格。而「拒答或唯一支持」後,數字差距就算擴大到100:0,都能解釋成支持者策略運用,數據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二分法,然後任由選戰陣營自吹自擂,在「同溫層」中取得溫暖。

數字會說話 但噤聲的結果可能是…

有句俗話說:「數字會說話」,但常常有人加註「只是不知是真話還是假話」,而其實單純的數字不會說謊,說謊的是使用數字的人;套用在民調裡,像韓把問題推給民調是最廉價、也是最不負責任的作法。產生的問題,除了民調機構的「飯碗」被韓摔破之外;最令人擔心的是在混沌不明的狀況下,2000年3月18日那一場延續5天木棍、石頭、雞蛋、瓦斯汽笛滿天飛,還有人投擲汽油彈的亂象,是否在1月11日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