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內亂突然成了這次總統大選意外的重頭戲。許多人都在關心國民黨真的會在這次自毀式的鐵達尼事件中灰飛煙滅嗎?

資深媒體人吳典蓉也撰文《國民黨還剩下什麼?》直接問道:「百年老店國民黨常被形容成已絕跡的恐龍或長毛象,這個比喻並不離譜,和國民黨同年的政黨全球算起來可能不超過20個;然而,國民黨的特異功能不在能夠綿延維繫,而在於國家威權轉型後,曾為威權的國民黨不但繼續執政多年,而且在下台後還能捲土重來,這就是舉世僅見;因此,多年前就被預告要瓦解的國民黨,這次大選是否終於要走到它的終點,就更備受矚目。」

千萬勿忘:台灣就是美國老大哥的「禁臠」

政黨競爭是民主常態,但所爭者應該被限定於憲政規範下的權力爭逐,而且更必須先能自求立足於台灣的「同胞」之情下的自我約束與克制。然而,台灣這塊土地所位處的地緣因素,卻沒能享有這樣的正常國家之福分,整個發展史從來都難以解脫強權的宰制與控制,也因此而使得「國家」的認同感陷入長期混亂的迷思裡。

從早期的荷據、明清再到日治,台灣都是個被掠奪的殖民樣態,暫且都不去說他了。但國民黨敗撤來台所建立的新政權,卻能夠一直延續到今天,乃至繼續到可預見到的未來,已經算是前無古人。不過,「中華民國」政權在這70年期間所歷經的滄桑和遞變,卻依然擺盪在國家認同嚴重混淆的亂局中,毋寧才是我們今天必須一再回顧反思的重要課題。

無疑的,無論是兩蔣威權時期,或台灣民主化之後的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時期,其背後都一直存在著大國強權操縱的巨大身影。

麥克阿瑟與蔣介石。圖:翻攝自網路(資料照片)

首先當然是美國這位全球第一強權的老大哥。我已在多次專欄中再三強調,台灣就是美國老大哥的「禁臠」,就美國人立場,台灣這塊島嶼,「當年只是因緣際會而委託給蔣介石代管的(奉美國總統令)。」二戰後世界各地興起獨立潮,這潮流的興波助瀾,美國人就是重要推手。美國人對於各殖民地的政策是鼓勵其獨立成為國家,但只能建立「親美政權」並容易接受美國控管。「美國人認為與其將台灣納入自己的國家版圖或如小琉球那樣進行長期託管,其間所要付出的成本還不如就地培植個可控性的親美政權更加伐算。」因此,在美國保護下,國民黨這徹頭徹尾的親美政權自應對美國政府言聽計從,不可違逆。同時的,國民黨跟美國的親密度也自然會保持最順向關係。

兩岸關係的好與壞,是由美國態度來決定

然而,歷史的偶然,當1979年美中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後,國民黨跟美國政府的關係也因為中共政權的緊密介入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吾人應知,美中台的三角關係永遠不會是等距外交,美中親近時,台美關係就會被刻意冷卻;相反的,美中關係出現矛盾時,台美關係就可能會親近友善熱絡化。其間的關係槓桿主樞紐完全掌握在美國老大哥的態度上。說白了,兩岸關係的好與壞根本就完全由美國政府的全球戰略來決定。台灣如此,中共亦復如是。

江澤民謹守鄧小平的「韜光隱晦」為基底之開放改革政策,在進入21世紀後,中共政權開始展現崛起的樣態,特別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也確實被多數人認定是中國崛起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下,11年前的8月8日奧運順利在北京揭開序曲也成績斐然地安然落了幕。隨著佳評如潮,是次奧運會極大增強了中國人的自豪感與自信心,主政當局也從最初消極的大國崛起開始轉變為積極的外向性開拓崛起。

奧運會極大增強了中國人的自豪感與自信心。圖:翻攝自Olympic youtube(資料照片)

同時的,北京奧運的這一場國際盛會,也是中國首度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其巨大的財力、社會動員力與先進的科技能力,因而讓國際社會眼睛一亮並為之刮目相看。原本世人多數對中國的認知都還是幾十年前那頹敗落後的舊印象,卻在這次的北京奧運的實力展示中,首度意識到一個「強大的、富裕的新中國」已經崛起了。所以,2008年的北京奧運既讓中國人重新定義了這數十年來的「民族精神」,也為百年卑屈受辱的「民族主義」得到振奮和激勵的源泉。

可是,有得也會有失。雖然北京奧運大量洗滌了中國悲情交織的民族主義中的「自卑」的成分,很不幸地在其他諸多事件的相應共生作用下,澆灌了「自大傲慢」的豐富養分,伴隨其孕育而生的胚胎卻突變成畸形體的無數個異形「巨嬰」!這突變的畸型體更在主政者共產黨的強力催生操弄下,繁衍成「厲害了,我的國」之典型「巨嬰國」。

巨嬰國裡的中國人集體停留在嬰兒期

《巨嬰國》作者武志紅先生在其書中第一章〈我們集體停留在嬰兒期〉裡寫道:

巨嬰,即成年嬰兒。身體上是成年人了,心理發展水平卻還是嬰兒水準。嬰兒,特指1歲前的孩子。巨嬰,即是心理發展水平還停留在1歲前的成年人。多數國人,都是巨嬰,這樣的國度,自然是巨嬰的國度。

一個人有生理年齡,也有心理年齡。一個民族也可以說有集體心理年齡。那麼中國人做為一個集體,心理年齡會有多大?

國內精神分析學界有一個基本共識:中國人的集團心理年齡沒有超過一歲,還停留在口慾期。

武志紅在該篇章裡還提到一段很經典的說法:

病態共生,在國人中實在是太常見了,如大家庭、集體主義、沒有界限、拒絕AA 制、以己度人、統一思想……

特別關鍵的是,在這個混沌的、合一的共同體中,只有一個人說了算,而這個人當然最好是自己。這就構成了共生中的各種衝突,我稱之為共生絞殺。

武先生在這一張裡提出了「共生絞殺」的模型概念,他很大膽地肯定說:「因為,共生關係中,絞殺必然會發生。」

心理諮商師、暢銷書作家武志紅。圖:翻攝自騰訊(資料照片)

按植物學的說明,「絞殺植物,又名殺手樹,指一種植物以附生來開始它的生長,然後通過根莖的成長成為獨立生活的植物,並採用擠壓、攀抱、纏繞等方式盤剝寄樹營養,剝奪寄樹的生存空間,從而殺死寄樹。是很可怕的植物。」

此類絞殺植物在擠壓、攀抱於「寄樹」並形成完整根系後,從土壤中大量吸收養分得到迅速生長,網狀根隨之膨大並癒合為網狀莖,「寄樹」植物則被絞殺致死,或通過其發達的根系阻斷、侵占「寄樹」的養份傳輸,從而導致「寄樹」植物死亡。

「共生絞殺」引爆了香港氣勢磅礴之「反送中」

武志紅的《巨嬰國》裡還進一步論證說:因為活在共生和全能自戀心理中的巨嬰,絕對接受不了挑戰,所以挑戰者如果實力還不具備時,他們一般都會被滅掉。他舉證說:「因此,中國歷史上,有獨立意志又不懂政治的英雄們都沒有好下場,最經典如岳飛。」

由此,裝孫子裝奴才,就成了一個普遍選擇。或者是有覺知地做奴才而等著有一天翻身,或者是做了奴才而沒有覺知,反而去美化做奴才的哲學。

而,這也正是今天正在中國境內周而復始地反覆發生的現實寫照。遠從西藏的屠殺慘劇,到新疆的滅族式集中營,再到今年才在香港引動的氣勢磅礴之「反送中」運動,基本都可以歸疚於中共異形政權所已內設演化的一種「共生絞殺」之必然結果。

「共生絞殺」的統治模型也導致美中對抗

依此觀點,我們也可以認定,美中關係從70年代之後所曾出現的你儂我儂之共生關係,自是無可迴避地要演進為「共生絞殺」的必然結局。

西藏、新疆、香港都是中國領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不同信仰的弱勢人民,避不可免地要被極具強勢統治權力的共產黨所摧殘蹂躪而絞殺。

但是居於相對更具優勢地位的美國老大哥,當她察覺到正在步入被「共生絞殺」的陷阱時,美國終將會脫身而出,並反身對寄生的絞殺者給予致命回擊。

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宣布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涉及商品總計估達6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其後作出反制措施向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徵稅,其中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貨品大豆。一場席捲全球經濟的美中貿易大戰正式開打。

川普於去年3月22日宣布將對中國加徵關稅,引發美中貿易戰。圖:翻攝自youtube畫面(資料照片)

美中的反目,其勢燎原,貿易戰只是美國反目的起手勢,金融戰、貨幣戰也隨後一併陸續上場,並延燒成國際軍事對抗的新冷戰格局。因由於第一島鏈的地緣政治戰略要地,台灣自是成了局中之局的樞紐地位。這是地理位置所註定的一種宿命。

國民黨也被框進「共生絞殺」的「拉攏對象」

從中共要突破美國拉起來的圍堵牆「第一島鏈」突圍戰略以觀,正好也必然要選擇台灣作為其突破點的第一選擇。而按照「統一戰線」的戰術需求,「拉一個打一個」的統戰策略ABC,台灣本土政黨的民進黨先天上就被設定為「打擊對象」,國民黨也憨憨地成了被框進「共生絞殺」的「拉攏對象」。相對來看,被中共設定為「打擊對象」的民進黨只能越來越親美,而被設定為「拉攏對象」的國民黨似乎也不得不越來越親中了。

如此一來,如果「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已經內化為台灣人民的一種生活方式,堅定投入親美路線的民進黨,在2020這場民主大選中,自是要占盡「人和」的最大優勢;而陷落在「共生絞殺」困境中的國民黨似乎也只好命定地不斷出現荒腔走板的大暴走!

當一向與人為善而極具好感度的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在廣播專訪中相當激動地重批小英總統時會脫口說出:「我偏偏就要說她只有做壞事,沒有做好事!」而且還在另一公開場合抨擊說:「蔡英文沒生過小孩,不知家長擔憂下一代健康的心情。」等語時,我們還真的只好無言以對了吧!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再對照於總統登記參選那一天,張善政很開心地拉著韓國瑜連唱兩遍那首老掉牙的「採紅菱」小曲,任何正常人似乎都可以疑惑:怎麼好好的一個人,因為搭配韓國瑜要選副總統就完全走了樣?果真是韓式病毒已開始在國民黨內蔓延開來了嗎?

綜此,你大約已經可以據此推斷出自己的答案:國民黨真的會在這一連串自毀式的鐵達尼事件中灰飛煙滅嗎?

作者/陳昭南
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