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鬆口表態有意參選2024總統,他今(13)天接受電台訪承認,在探訪前總統陳水扁時,對方建議他應該參選2020總統,因為2024應該是朱立倫對鄭文燦。但柯文哲認為「台灣需要的是『明治維新』,不是義和團。台灣的政治文化,哪裡是換一個總統就有用?」柯敘述被扁調侃「2024的政治文化還是這樣」,讓柯文哲感到不服氣,因此想在2024年大選「試試看」。

柯文哲形容自己創組台灣民眾黨有如投身「創投業」,「如果我們的邏輯思維和國民黨、民進黨一樣,我們可以打包回家了」,柯文哲細數從親民黨、台聯、新黨到時代力量皆已不再引領風騷,因為勢力「很容易被吃掉」,「你如果是大藍、小藍,大綠、小綠,那就掛了。」而民眾黨的走向就是不要進入別人設定的立場。

柯文哲認為,台灣欠缺有力的反對黨,國民黨在野監督效力「令人搖頭」,他也無法想像「如果蔡英文贏,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面對政壇第三勢力未能形成聯盟,反而陷入「互打」,柯文哲以市場競爭常態比喻,指稱各黨「賣的東西不太一樣」。柯文哲認為,民眾黨最大特色在於重視財政紀律,他表示,自己擔任台北市長的前兩年「治理比較亂」,但這二年在政策上已不太出錯,「你只能批評我講錯話,可是我都沒有做錯事」。

主持人朱學恒揶揄柯「很常掉入別人的陷阱」,柯文哲則以「創投業一年存活率就是10%」回應,他表示,民眾黨建立「不怕失敗」的新政治文化,「如果失敗就笑一笑」,他認為這種態度,整個國家才會比較進步。

至於柯有意參選2024總統,朱學恒指出,「一般人都躲到最後,不願成為標靶?」柯文哲也承認在探訪前總統陳水扁時,對方也建議他應該參選2020總統,因為2024應該是朱立倫對鄭文燦,但柯文哲不服氣,因此想在2024年大選「試試看」。